不支持Flash

武汉晚报:《老港正传》小港比老港更出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1:45  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老港正传》小港比老港更出彩(图)

《老港正传》海报

  如果不是有黄秋生毛舜筠这样的“戏骨”,莫文蔚郑中基这样的偶像,《老港正传》(blog)这样的题材对观众的吸引力实在有限。这道以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为主题的“命题作文”,即使在靠《金鸡》等片积累了良好口碑的赵良骏手里,也难免做得生硬和为难。

  和《金鸡》通过对香港几十年风月场所的起伏跌宕描写反映了香港的沧桑变化一样,《老港正传》以黄秋生扮演的电影放映员“老港”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展现了香港近40年的历史变迁,根据老港的职业特点,还通过《巴士奇遇结良缘》、《碧水寒山夺命金》、《少林寺》、《红高粱》等影像资料,交代了时代变迁。可以说,如果仅仅是为时代留影,《老港正传》还算称职。

  但是真正能让我们感动的却不是这些,“老港”虽然是线索性人物,但是却给人一种过于平面、单薄的感觉,不是黄秋生的演技不好,实在是人物本身的说服力不够,所以当他拒绝世侄还钱时说的那句:“把这个钱给山区的孩子”,会让观众忍不住笑场。比较而言,毛舜筠扮演的吃苦耐劳的妻子更能获得认同感。

  郑中基扮演的那个总是做着发财梦、背着蛇皮袋闯内地、在生意场上屡战屡败的“小港”,是本片的亮点。他的表演没有过分夸张,却演出了香港小市民辛酸生活中的喜剧味道,很好地调节了整部影片的气氛。他和莫文蔚的感情戏也让人唏嘘。

  电影结束后的见面会上,有记者问赵良骏为什么对怀旧题材情有独钟,赵良骏说:“怀旧?不是,其实我喜欢通过过去看未来。”但是有几分悲凉意味的《老港正传》却让我很迷惘——老港的朋友们看上去都有了更好的未来,老港连去趟天安门都还仍是梦想,不知道老港对信念的坚守是否值得。

  本报特派记者何娅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