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达到厂:“金刚归来”是一次电影技术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5:08  新浪娱乐

  从艺术角度来评判《变形金刚》简直荒谬,没人会认为这些机器怪物传达出的观念多有内涵,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就是一次电脑特效与迈克尔-贝动作电影的联姻。我们可以将《变形金刚》看做是电脑特效技术的里程碑,之前没有任何电影能够企及这样的高度,从技术角度来讲,《变形金刚》没辱没它破纪录的票房。

  我们同样也可以将它看作迈克尔·贝动作电影的延续,他甚至将最钟爱的香港动作电影元素融入其中,那个从跨下穿越实施攻击的镜头让我联想起周润发前往好莱坞的第一部电影。所有都遵循着迈克尔-贝从前的套路,爆炸、火焰,接着一辆车从火焰中冲出,安东尼-安德森代替了《绝地战警》里的马丁-劳伦斯,脆弱的被攻击的美国军队让人联想起《珍珠港》,同仇敌忾的地球人好象也能在《世界末日》里找到影子。所有都和从前相似,只不过这次喋喋不休的黑人变得次要,真正掌握全局的是机器人,以及超越从前的电脑特效。

  很少有人会认识到我们正处于一次电影技术得革命之中,因为深处这个阶段的人无法对自己的时代作出评判。

  电影艺术本身就是电影技术的革命,从无声到有声,有黑白到彩色,到了现在,蓬勃发展得CGI技术正给与电影新的面孔,就如同《变形金刚》所展示的一切。

  《黑客帝国》是侧重哲学角度的电影技术革命,《指环王》是从西方宗教体系来创造全新视觉,而《变形金刚》则是纯粹地从娱乐角度将技术革命进行到底,尽管从内涵和外延上看,它肤浅无比,但在视觉上,它毫无破绽。达到厂(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