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科幻之于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7:43  新浪娱乐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科幻之于月球

《月球旅行记》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科幻之于月球

《2001太空漫游》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科幻之于月球

《阿波罗13号》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科幻之于月球

《从地球到月球》

  (二)科幻之于月球

  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在银幕上做着月球梦?那时我们的世界电影还不满七岁。每一个热爱电影的人也许都知道一个名字:乔治·梅里爱。这个像是魔术大师一般的伟大人物,他使原本在卢米埃尔兄弟手中仅仅作为简单纪实的电影真正走上了一种戏剧艺术的道路,连萨杜尔也认为“电影戏剧的真正诞生,直到乔治·梅里爱手中方始实现”。1902,这位大师完成了一部21分钟的无声电影——《月球旅行记》,正是这部短片,却在影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它不仅开创科幻片的先河,也正式开始了我们的月球梦。影片的故事来自于儒勒·凡尔纳的小说《从地球到月球》和威尔斯的小说《第一个到达月球上的人》。梅里爱在其中客串了一位科学家,他试图说服同事参加一个登月计划,并得到了认同。于是科学家们乘坐太空船向月球进发。这艘火箭式的飞船最终停靠在月球的“左眼”,在经历了与月球人搏斗、海底遇险之后终于凯旋而归。梅里爱在电影中采取了神话剧的传统风格,同时也大胆利用大量技术手段,成功地把人类对月球好奇与探索之情,在这部影片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开创了太多第一,除却后来许多常见的电影手法之外,它的成功也尴尬得催生了“盗版”事业,致使梅里爱在之后的作品影片目录第一页上写上警告性的序言来保护自己的权利,这也成为了如今音像制品前的那段公告的滥觞。

  梅里爱的那个月球在今天看来是十分“拟人”的,但在其中所表现出来的人类对于登上月球的向往确实十分真实和迫切的,于是幻想开始努力地转变为现实。随着科技的发展,天文影像技术也得以进步,电影人不再满足于虚拟假造的月球形状和影像,于是科幻电影开始大量地参考月球背景的真实天文照片。

  1950年问世的由欧文·皮切尔执导的《目的地月球》(《登陆月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可能也正是因为这部影片,美国才会赶超苏联,早一步实现了登月的梦想。影片改编自美国科幻作家罗伯特·海因莱因的小说《“伽利略”号火箭飞船》,被称为第一部在美国制作的重大科幻电影。在现在看来,它成功的意义不仅在于似乎标明了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太空发展时间表,更在于它成功地向观众们展示了一个更为真切具体的月球世界,由此可以说,登月梦想越来越接近现实。在夺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特殊效果奖之后,《目的地月球》带动50年代的科幻电影走向繁荣。

  进入60年代以后,美苏之间的太空竞赛更是日趋白热化,而昔日的日不落帝国只能望其项背。不能在现实中与美苏争夺月球霸主,于是善于自嘲的大不列颠人在1964年干脆把登月的梦想搬到了大银幕上,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群集结顶尖航天员的太空小队登陆月球了,他们深信自己是登上月球的首批先锋,全世界也为之欢欣鼓舞。但是不久后,欢呼变成了讶异,因为航天员发现了一面破旧的英国国旗和一份文件,文件中声明月球已被维多莉亚女王所征服!此事震惊了地球上所有的科学家,正当大家陷入迷惑之际,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亚诺出面说明了一切。这部后来被认定为是英国科幻片史上的经典之作的《月球先锋》,改编自英国科幻作家H.G.威尔斯的同名小说,而导演纳森·朱兰与特效大师雷·哈利韩森的联手更是将幻想中的月球探险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们眼前,打造了一个令人过目难忘的月球世界。

  如果说《月球先锋》是一部当时关于月球的科幻片最巅峰的话,那么1968年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就已经超越了科幻片的范畴。电影以三四百万年前非洲荒原上一群猩猩开场,在取材自哲学家尼采的交响诗——理查·斯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配乐下,开始了颠覆原有电影原理的历程。神秘的巨石第一次在荒原上出现,猩猩开始向人进化,再一次出现在月球上,宇宙飞船却发生了意外。库布里克用大量视觉和听觉形象,暗示着人类的起源、堕落和赎罪的演变,2001年已经过去,星际间的旅行、太空中的旅店、嫉妒而杀人的电脑均未变成现实,但它作为一个寓言,一种有关人的进化、人性及宇宙的沉思和遐想,即使是在30多年以后的今天看来,依然震撼人心。在这部归属于科幻类型的电影中,其实只用了205个特效镜头,我们所看到的非常真实的月球表面,是库布里克动用了数吨过清洗和染色的沙子做成的效果。

  同年,由罗伯特·奥尔特曼执导的一部科幻片《太空登月记》也推出了市场,影片描述美国太空署获悉苏俄准备派航天员登陆月球,遂在短时间内训练航天员登月,并要他在月球上停留一年。总的来说这是一部平实无华,情节简单的电影,但对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都描写得却相当真切动人。片中对科技方面的描述相当详细,不过如今看来已有点过时。

  2002年的《时间机器》翻拍自1960年的同名作品,讲述了亚历山大·哈德金博士通过他研制的时光机器穿越时空飞向未来,却发现人类对月球的无止境开发已经令月球不堪重负,于是一场灾难就要拉开序幕……较之1960年和1978年的版本而言,虽然增加了更多的视觉享受,却在精神上完全放弃了原小说的社会意义,不少影评家甚至认为同样是最后那个镜头从地球外显现地壳的强烈运动的镜头,1960年的电影版最为出色。

  2002年的《星际冒险王》(《普卢托-纳什的冒险》)走的是喜剧路线,影片中的主角因为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被开发殆尽而从地球移民去月球生活,他在月球所开设的酒吧生意火爆,因为麻烦也随之而来……月球到了这里,已经完全失去了它的神秘面纱而蜕变成为另一个和地球一样的栖息地。21世纪的能源紧张全球生态恶化的问题,逐渐成为了电影中潜在的最大疑虑。

  2007年的《地球风暴》讲述了一个关于通过拯救月球而拯救自身的故事:一块小行星撞上了月球,这使得海潮突然变化,并在地球上引发了风暴.,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后发现,月球的结构现在已经完全不稳定,这将威胁到所有地球上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组科学家只剩下爆破专家约翰雷丁一人,他必须努力寻找出解决的办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