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历史之于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7:43  新浪娱乐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历史之于月球

《月球旅行记》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历史之于月球

《2001太空漫游》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历史之于月球

《阿波罗13号》

电影中的月球传奇:历史之于月球

《从地球到月球》

  (三)历史之于月球

  登月的梦想终于随着1969年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在月球表面着陆而成为现实,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第一步,使得月球不再具有神秘的魔力,于是以月球探索为主体的电影业开始逐渐由热转冷,但多年后,以登月过程中的真实历史事件为素材的电影又再次热了起来。

  1995年,为了纪念阿波罗13号发射25周年,由朗·霍华德导演、汤姆·汉克主演的《阿波罗13号》一经推出就大获成功。影片根据1970阿波罗13号的“虽败犹荣”真实事件改变而成,讲述了宇宙飞船在接近月球时发生故障,三名宇航员为了生存进行一场没有很大形体动作的殊死搏斗,最终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与不懈的斗争,在地面人员的帮助下成功了返回了地球。这部记实性巨片获得第六十八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提名,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在追求真实性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不仅采用了相当逼真的航天布景,更成功地将大量科技信息融入其中而不显卖弄。值得一提的是,此后在2002年横空出世的被称为是《阿波罗13号》的IMAX巨幕版的《阿波罗13号:IMAX体验》,利用了先进的IMAX DMR转换技术将观众的视听体验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境地,无不为其强烈的真实感和震撼力倾倒。

  1998年,儒勒·凡尔纳的作品再次被搬上了银幕,借鉴他的纪实小说《站在月球上的人》的内容和素材,根据历史真人真事改编的作品——电视系列剧集《从地球到月球》全景式地描写和反映了围绕二十世纪人类最重要的科学活动——“登陆月球”所发生的种种事件,再现了这个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探险壮举中的无数感人片断。

  这里不得不要提到一位人物:身担演员、导演、制片人数职的汤姆·汉克斯。早在1995年出演了《阿波罗13号》之后,他就对月球产生了不能割舍的感情,在自编自演了上面所说的《从地球到月球》的电视系列剧集之后,更是在2005年联合IMAX共同制作了3D影片《华丽的荒土:漫步月球》。影片充满了精确的历史考证:片名“华丽的荒土”就有它的历史渊源——阿波罗11号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在月球表面行走后用这两个矛盾的语汇对太空做的精准的概括;汉克斯还聘请了阿波罗15号的指挥官戴维·斯克特作为影片的顾问,并在现场解释一切事宜。经过电脑制作、插播大量真实资料,由汉克斯娓娓的叙述以及数十位“著名的声音”参与的《华丽的荒土:漫步月球》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月球的伟大指南。

  当然,对登月事件的浓烈感情不仅专属于汤姆·汉克斯一个人,它应该是几代人共同的情结,就像是2003年的《捕月》中那对兄弟一样,登陆月球的共同记忆是人与人沟通的无形桥梁。

  碍于篇幅所限,关于月球的银幕记忆只能浅尝辄止,其实关于月球的电影何止这几部。月球与人类的故事远未完,在人类登上月球30多年后,各国又提出了新的“月球计划”,就像我们在越来越多的科幻电影里看到的那样,月球基地和往返在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航天器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可能,有关月球电影的传奇还将一幕幕地演下去……孙迪/文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