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成功:《史瑞克3》遗失了美好,增加了说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1:50  新浪娱乐
毕成功:《史瑞克3》遗失了美好,增加了说教

《怪物史同辈克3》:公主版绝望的主妇

  小毕的个人评分:B

  换了导演果然不一样。坐镇前两部的安德鲁·亚当森被“梦工厂的夙敌”迪斯尼挖进《纳尔尼亚传奇》,尽管接班的克里斯·米勒和许诚毅两位导演也想方设法去保持原汁原味,但在雕琢细节出彩的同时,竟不慎遗失了《怪物史瑞克》系列最大的精髓——又毒又损又可爱的“Hip-pop气质”不再从一而终,仅止于几位配角、个别场次,未能贯穿三部曲,不得不承认实乃一桩憾事。

  绝对不可只用“丑”来形容的“活宝眷属”史瑞克和菲奥娜,步入老夫老妻的殿堂后开始流于平庸,看过《神雕侠侣》里的郭靖、黄蓉,都知道这是何其可怕。尽管在先套用“美女与野兽”概念再一脚踢飞经典的首集、融合“拜见岳父大人+婚礼傲客”还不忘狠狠嘲弄“种族歧视”(神仙教母)的第二部里,史瑞克和菲奥娜也曾出现循规蹈矩的妥协念头,但大多时候这对自我感觉良好的璧人坚持着特立独行——“当自己的怪物,让白马王子哭去吧!”,恰恰是两位的魅力所在。

  可惜及至《史瑞克3》,不拘一格的精神几乎从标题人物史瑞克这里抽离殆尽;若非身边存在众位公主姐妹陪伴,菲奥娜小姐恐怕亦难免俗。眼看“委曲求全”的妊娠心理和“怕担责任”的男性通病在雌雄食人魔身上依样画葫芦,我们恍然惊觉:小两口终究还是从叛逆不羁的20岁过渡到回归体制的30岁。若放诸人类角色可谓应当应份,但加载于CG妖怪则未免新意欠奉,再结合《史瑞克》以“颠覆传统”著称的恶搞动画祖师爷地位,多少呈现老迈之相,不见了当年酣畅淋漓的讥讽与机锋。

  遗失了犀利、毒辣的“美好”,取而代之的是什么呢?不好意思,居然是说教!故事的生涩温吞尚且不论,从白马王子到史瑞克到亚瑟几乎人人都要演讲,真让观众怀疑到底在看《史瑞克》还是《律政狂沙》。唯一的好处是,当场面被匠气的言论搞得昏昏沉沉之后,即便结尾处混淆虚指的“你”和实指的“你”这样低端的笑料都能引爆全场,而曾经招牌式的“戏仿”却异常匮乏(除“超人他爹”被明显小搞一下之外,鲜有笔墨)。

  意识到上述缺陷的制作班底想到两招来解决问题,一是增设人物,二是添置情节。无奈两位新人物亚瑟和梅林个性稀薄,甚至给《史瑞克2》的猫咪刺客和神仙教母提鞋都不够格,可爱的“小火驴”又没什么发挥空间。再看两条故事线:“白马V.S.菲奥娜”颇具看点,“史瑞克V.S.亚瑟”却毫无波澜可言——让梅林大摆乌龙导致“身体交换”的桥段不但没事找事,而且于事无补——观众很容易产生关注“遥远国”、对另一边不置可否的观影情绪,进而造成《史瑞克3》忽而精彩、忽而乏味的“气场失衡”。

  万幸,各位配角依旧维持着往日的水准,不仅撑起氛围的活泼,更留住几许又毒又损又可爱的“Hip-pop魂魄”,确保了《史瑞克3》没有像《终结者3》《X战警3》那样“神形俱灭” (《加勒比海盗3》也难逃此嫌……)。扮可爱未遂的“驴猫”、认为自己大限将至而闪回生前一幕一幕的姜饼娃娃、大段副词避免鼻子拉长的皮诺曹、以伞兵姿态从天而降的树妖、众人返回遍地狼藉的“遥远国”后惊鸿一瞥的趁火打劫的小红帽……,每根都堪称幽默的救命稻草,一次次把观众从无聊的深渊拽回欢笑声中。

  第一功臣则是“白雪&小睡&小灰”领衔的公主别动队。“绝望主妇茶话会”、“经典待救动作”、“剪裁衣裙励志奋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她们不仅拯救了嫁作人妇的菲奥娜那条患得患失的故事线,更在后半程点亮了整部作品。当几位童话佳丽冲向暴徒恶党时,“《怪物史瑞克》系列并没有死!!!”的暖心感觉不禁油然而生——即便从内到外全盘降格,巾帼英雄还是死守住《史瑞克3》的观赏性。由是,也许你已不大在乎《蜘蛛侠4》、《加勒比海盗4》,但对《怪物史瑞克4》仍难以自持。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