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子和鲻鱼》:关注弱势群体的细腻和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22:13  新浪娱乐

  这部参赛影片发生在法国马赛附近的一个小港口城市里。北吉是阿拉伯移民,年过六十,一辈子辛苦劳动修理船只,换来的却是老板一纸无情的裁令。他离过婚,现在和一个小酒店老板娘以及养女一起生活。北吉始终和前妻家庭以及孩子们保持紧密联系,微妙的家庭纠葛,窘困的经济条件,让失去工作的北吉备感生活的失败,他悲伤颓废,唯一的愿望,就是将一座废弃的轮船改造成阿拉伯特色餐馆,能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同时给深爱的子女们留下一点财富。然而,微薄不稳定的收入,让他面对着银行贷款、市府批文、卫生许可等一系列手续难以克服。在北吉的美好愿望带动下,一家人和朋友们努力,眼看着梦想就要变成现实,却又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北非地区曾是法国的殖民地,那里的人们为法国在

二战和战后的一系列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然后,在法国本土,他们作为移民却始终生活艰辛,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随着移民二代、三代人的崛起,他们开始关注移民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早在去年戛纳电影节,已经有为北非土著军立名的《光荣岁月》获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先例。这一次,《谷子和鲻鱼》重点落在了用现实笔法真实地还原移民的日常生活和困境。导演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表明,要打破人们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北非移民的传统印象,为他们注入新的含义,赋予他们在生活中的英雄气概。

  导演在片首注明这部作品献给自己的父亲。细腻和写实是影片的最大特色,也是最成功吸引观众进入剧情的元素。这不仅有导演的细致功力,而且演员的表演亦可圈可点。剧中的对白占了相当比重。据导演透露,为了能够将一切表现到位,演员们聚集到一起,单是对白的排练,就用了两个月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是导演13年前就开始筹划的剧本,在正式开拍的前夜,其中扮演男一号的演员身体不适而仓促离世;此外,又有另一位原本在剧中起重要承接作用的女演员在拍摄阶段也不幸去世。最后,影片的男一号由导演邀请到的父亲的生前好友、一位从来没有演过戏、甚至从来不进影院的修船老工人来接替。事实证明,导演的眼光独特,剧中演员们的本色出场,塑造了无比感人的法国阿拉伯移民社区的真实生活状态。他们在片中面对生活的侮辱、他们的奋争和孤独,紧紧抓住观众的同情心。剧中的女主角扮演者,是一个现实生活中梦想走向大银幕的年轻女孩。她的第一部作品,令人吃惊地找不到一点新人的影子。

  如果说中国大多数影迷对阿卜德拉提夫-克西西(Abdellatif Kechiche)这个名字还很陌生的话,在法国电影圈内,他的天才则早已一次次得到证明。2000年他的处女作《la faute a voltaire》就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鼓励新人的最佳电影银狮奖。影片同样涉及移民,一位突尼斯来到巴黎的年轻人爱上了这里的一个消沉女子。他的第二部剧情长片《躲闪》更是在法国2005年的凯撒颁奖典礼上光芒四射,获得6项提名并最终拿到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的5项大奖。影片讲述巴黎郊区的中学生排练一部关于马里沃戏剧的故事,对法国敏感社区的独特视角赢得了一致好评。刘敏 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