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64届威尼斯深度评点:好莱坞军团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6:09  新浪娱乐

  由于墨索里尼政权干预评选期间的零公信力与20世纪中后期因资金问题而数载停办,现年75岁高龄的威尼斯电影节迄今累计64届。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第64届威尼斯影展完美谢幕,喧嚣的水城也从容地回归往日的平静。万众瞩目的中美合拍华语作品《色,戒》不仅进账最佳摄影奖,更为李安先生赢得生命中的第二尊金狮;事前呼声甚高的、由姜文执导的《太阳照常升起》在主竞赛单元颗粒无收;低调造访的贾樟柯则凭《无用》于地平线单元收获最佳纪录片奖,……华语电影内部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金狮大奖:“美”“中”不足,合拍才是王道!

  凄切婉约的《断臂山》、含蓄动人的《三峡好人》已连续两年让中国导演与金狮子结缘。本届的评委会换作简·坎皮尔、凯萨琳·布蕾亚、保罗·范霍文、佛森·欧兹派特、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等一班生猛之徒重装上阵,又有善于制造话题的张艺谋大师领衔,口味当然也要从前两年的“清茶淡饭”变为如今的“生猛海鲜”。……这是我们事前预料到的。

  然而,在同志悲恋中刚刚“向琼瑶致敬”的李安先生,恰恰于本届祭起《色,戒》180度热辣转型,我们未曾预期的结果便悄然从天而降。正中下怀的评委会无视两年前刚刚问鼎的战绩,果敢地将至高荣誉再度献给李安,让这位奥斯卡最佳导演转眼成为继路易·马勒、张艺谋之后跻身“双金狮俱乐部”的影史第三人。恭喜李安先生!恭喜《色,戒》!恭喜华语电影!毋庸置疑,每位中国影迷都应该为华语影人、为中国电影感到骄傲!

  同时,若从“打太极,分猪肉”的搞平衡角度分析。一方面,这是华语电影的重大喜讯;另一方面,也是好莱坞阵营的丰硕成果;再一方面,合拍片成为日趋国际化的华语电影今后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向,又一次得到有力地印证(《色,戒》既是两岸三地的合拍,也是中美合拍);最后一方面,本届赛事的中美两大阵营(双方的选手合计占半数以上)因一部联姻之作被同时安抚,且“形象代言人”李安贵为众所周知的巨匠、而《色,戒》虽毁誉参半却细腻考究至极,足够服众,……亦堪称评委会的完美选择。

  一金两大:“并列+增设”,颁奖也要原创~

  被《色,戒》“镇压”的三部佳作《谷子和鲻鱼》(La Graine et le mulet)、《我不在场》(I'm not There)、《十二怒汉翻拍版》(12),前两位并列“第二名”性质的评委会大奖,后一位则屈尊“荣誉今狮”。不同于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在威尼斯属于非常设奖项,最近一次是三年前的《深海长眠》(反过来,分量低一些的“安慰奖”性质的“评委会奖”[或曰“评委会特别奖”],则戛纳不常设,威尼斯常设),“荣誉金狮”则基本属于“原创”。

  本届同时涌现出两位“评委会大奖”得主,另有一只“荣誉金狮”在旁,可知最终结果出炉前,评委会关于这三部佳作与《色,戒》谁该笑到最后势必展开了难以想象的激烈争吵。张艺谋在颁奖典礼最初便强调“评委内部意见并不一致”,足以证实四部猛片不相伯仲、各具拥趸(指评委之中)的实况——相信老张为好友李安投出了关键的一票。

  有趣的是,被“法兰西情色女王”凯萨琳·布蕾亚导演同时颁出的《谷子和鲻鱼》与《我不在场》完全代表两种极致。质朴、传统的《谷子和鲻鱼》可谓“亲情”、“梦想”的温馨写实,而先锋、实验的《我不在场》恰恰是“艺术”、“心灵”的变幻写意。前者被布蕾亚亲口称作“本届影展最大的惊喜”;后者“多人分饰一角”的怪招则堪称“无双的另类”。同时选择法国人的“平平淡淡总是真”和美国人的“横看成岭侧成峰”,无疑再次彰显威尼斯电影节兼容并包的学者气质。顺便一提,《谷》和《我》走出的两位女优分别当选最佳新人演员和影后,亦算是对两部与金狮大奖失之交臂的佳作的厚礼补偿。

  另一方面,翻拍自悉德尼·鲁迈特导演的同名黑白经典《十二怒汉翻拍版》的“荣誉金狮”意味着它在评委心中同样高居与《色,戒》一时瑜亮、难分胜负的王者地位。1991年因《蒙古精神》在水城夺魁的俄罗斯巨匠尼基塔·米哈尔洛夫,用举重若轻的手法赋予这部厚重、深刻又不失黑色幽默的翻拍片以无法抗拒的魅力,赚足当地观众的眼泪也融化了评委冰冷的心。三部佳作同《色,戒》毫厘之间的激烈竞争,充分说明电影节和电影奖的残酷性、“荒唐性”(本来嘛,不同的题材怎么比!?),佳片如云的盛况固然是观众的幸福,但对置身竞赛漩涡的电影人和非要排出位次的评委们而言,绝对大不幸也!

  最佳导演:卧薪尝胆,名导故地雪耻!

  这是好莱坞继《我不在场》之后,在本届的第二波收成。去年参赛的《黑色大丽花》因冗长的节奏、零散的情节等调度失当问题而遭遇滑铁卢的布莱恩·德·帕尔玛,尽管商业片拍过不少,但一直被公认是几大“无冕之王”之一。可惜去年的完败并未让尖刻的影评人碍于大师的面子而有所收敛,反倒让德·帕尔玛承受了超乎想象的猛烈抨击,留下异常惨痛的创伤记忆。此番再战威尼斯,心有余悸的老人家采取“尽量低调”的战略指导思想仍未逃脱“烂片被拍症候群”的指摘;当然,更多媒体面对《节选修订》(Redacted)清一色无名小卒的黯淡阵容甚至不置可否、不屑提及。

  现在看来,选择缄口不语的人还算聪明,因为他们此时此刻已瞠目结舌、哑口无言。《节选修订》通过抨击媒体作为政府喉舌藏匿真相的负面效应,揭示出伊拉克战争为当地无辜民众带来的伤害与死亡,依然是德·帕尔玛擅长的争议题材,却在全球媒体病诟美国的政治顺风中脱颖而出。曾被无情预言“《黑色大丽花》之后将一蹶不振”的名导德·帕尔玛就这样轻松打完漂亮的翻身仗,顺利戴冠最佳导演——被他尊为恩师的传奇人物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若地下有知,想必也会含笑九泉吧。

  影帝影后:帅哥美人,共架星光大道~

  上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好莱坞庄园》将曾经的“金酸梅影帝”本·阿弗雷克送上影帝宝座,一度引发媒体沸腾。今年,另一位“八卦杂志的宠儿”布拉德·皮特斩获该殊荣,话题性不减昨年。5月登陆戛纳时,皮特为新任爱侣安吉丽娜·茱莉量身打造的《坚强的心》才在棕榈海滩爆棚;而今自制自演的《刺杀神枪侠》(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又成功激活自己好皮囊下面沉睡许久的野性与激情,传神演绎了昔日的西部偶像,是“附体”更是“本色”。

  与影帝皮特和本届评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聚首过《通天塔》的澳洲女皇凯特·布兰切特,至今竟未拿到过一个三大电影节或奥斯卡的影后头衔(《飞行者》获的奥斯卡奖是最佳女配角),几乎是全球业界的污点。《伊拉莎白女王传》虽登基金球奖剧情类影后的宝座,但当年的小金人竟与《莎翁情史》的格温妮斯·帕特洛离奇私奔,为所有攻击美国电影学院的人留下永恒的素材。

  及至本届赛事,较之《刺杀神枪侠》里戏份长足的皮特,仅占《我不在场》(I'm Not There)1/6容量的布兰切特最终加冕影后,无异于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没办法,下载过《我不在场》预告片的朋友一定深有感触:“忘我入魂”的稀代天才布兰切特美女,短暂亮相一、两秒钟的镜头足以令人着魔——何况唯一的反串身份又赋予她同台须眉所不具备的亮点!由是观之,布兰切特能超越性别的界限,精准挖掘出伟大音乐家鲍勃·迪伦的不羁内核,开花结果正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其他奖项:欧洲齐喑,英国一支独秀!

  因身体原因不再莅临的“新浪潮符号大师”埃里克·候麦,没能享受去年驾到水城的阿兰·雷乃巨匠获得的奖项致敬;同样御体欠安而大面积取消采访的“埃及电影金字塔”尤瑟夫·夏因先生亦然。常被用于补偿的“平衡道具”最佳编剧奖由去年才捧得戛纳棕榈枝的英国名导肯·洛奇的《自由世界》(It's a Free World...)折桂。从北爱问题转向非法移民的劳工现象,仍持续贯彻以小见大的草根路线,堪称洛奇的不败法宝。而短片金狮被英国作品《狗群》(Dog altogether)爆冷收入囊中,无疑为不列颠人锦上添花。

  较之上面两个重要奖项的“高潮迭起”,《色,戒》的映像牛人罗德里格·普列托问鼎艺术贡献奖(最佳摄影)不啻毫无悬念。曾为《弗瑞达》、《断臂山》、《通天塔》等多部奥斯卡提名作品掌镜的普列托,不仅在镜头内为老搭档李安扫描出一个不同以往的老上海,更存在长年相好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导演坐镇评委席“内应”,本就王相十足。更难以忽视的真相是:不论对《色,戒》褒还是贬的两种声音,都无差别为其摄影唱赞歌,稍具竞争力的《赎罪》苦于揭幕的不利位置最终无力撼动《色,戒》,原在情理之中。

  编外礼物:老将新人,两岸各有惊喜~

  去年牵走金狮的贾樟柯,再凭《无用》从本届的地平线单元捧回最佳纪录片奖。不仅实现了贾老师本人的弹无虚发,又继《图雅的婚事》制霸柏林后继续为“第六代”增光添彩,还促成以贾为首的“第六代”与张为首的“第五代”的“相逢一笑泯恩仇”,当然喜不自胜。用分段式方案对比时尚风流的巴黎与朴实无华的汾阳,解构“人与衣裳”的奇妙关系,……匪夷所思吧?如果说《三峡好人》制胜在于风韵,《无用》则由创意上位。

  曾担任今年台北电影节开幕片的《最遥远的距离》在水城斩获“国际影评人周”的最佳影片,可谓华语作品在本届影展收获的“编外”惊喜。相对于作品在“促进台湾电影业早日复苏”的艰难进程中奉献的可贵推力,该片导演——台湾业界新生代才子林靖杰接受的3000欧元褒奖不过是微末的小事一桩。

  本作虽是林靖杰执导的处女剧情长片,但其老道的运镜方式、熟练的叙事手法却丝毫不显生涩稚拙——若以流行音乐来比喻,带有“疗伤色彩”的《最遥远的距离》仿佛“治愈系”的范范和鬼束千寻的歌。桂纶镁、贾孝国、莫子仪扮演的三位迷惘于钢筋水泥的都市牢笼的年轻人,努力摆脱情伤困扰、解开心灵桎梏、重新找回自我的经历,便构成这个简洁质朴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林导还借本片缅怀了一位两年前不幸辞世的好友。

  至此,75周年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在《色,戒》创造华语导演三连擒狮的佳绩中落下帷幕。全球一家的电影人告别了水气氤氲的丽都岛、白鸽盘旋的圣马可广场,静候明年在秀色可餐的水城重逢。谨于此预祝力挫强敌的《色,戒》在回国公映时取得优异的票房成绩,并期待有关部门能考虑派遣该片参评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