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铁三角》更像港式“爆米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2:15  北京日报

  《铁三角》的创作手段颇为新颖,也颇为冒险。徐克林岭东杜琪峰三个志同道合的著名导演,以接龙方式完成一部影片。可是三个人的力量加起来就一定能等于三或大于三吗?事实说明未必。

  因为风格、节奏的不统一,影片很明显能看出是三个人的拼接。第一段是徐克的“布局”,谈不上特别精妙,甚至有些荒谬。任达华古天乐孙红雷饰演三个被钱所困的男人,几乎就要铤而走险时,神秘老头留下海盗宝藏的线索,于是开始探宝之旅。这简直就是一个童话的开始,但第二段林岭东的“搅局”却剥下童话的外衣,让影片堕入迷沼。任达华饰演的角色发现妻子的不忠,神经几近崩溃,在废旧库房里放着音乐拷打情敌,他的妻子也变得神神叨叨,一时随着音乐起舞,一时又要手刃自己的情人。及至第三段杜琪峰的“破局”,在荒郊野外的黑店,杜导大显其“绝境逢生”的架构能力。警察、被通缉的警察、买枪者、卖枪者、“磕药”的修理工,再加上任达华等人,六股势力彼此参差交错,构架出一个又一个三角关系,还有四个分别装着钱、宝物、废物和摇头丸的相同袋子,故事在三次跳闸间展开,既精妙又搞笑。

  通观全片,似乎徐克心态比较轻松,因而开头敢于荒诞;而林岭东也许是因为久不拍片,则显得有些紧张,以至于他的段落,有种让人崩溃的窒息;杜琪峰则轻松得甚至有点游戏,所以他敢于放开了玩,倒是玩出了一些花样。

  影片结尾,三个困窘的男人又重归困窘,一番追逐之后又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整部影片看完,也给观众同样的感觉,一番惊奇与惊喜之后,再回头看似乎影片并没有包含什么特别的内容,不像是三个大师的作品,更像是一部标准的港式“爆米花”电影。(牛春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