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内地明星为何集体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1  每日新报

  不知中国的娱乐明星们是否担心,一旦编剧的稿酬提高了,自己的出场费及其他收益就会相应受到影响。因为害怕危及自身利益,所以作为利益既得者的明星们选择了集体沉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们并不以为编剧、明星、导演是三位一体的利益攸关方。国人向来喜欢将“我”之外的任何人任何群体均视作分食利益的竞争者。娱乐明星当然要极力维护目前与编剧之间这种失衡的职业价值秩序。不说风凉话,已是高姿态了。

  令我大跌眼镜并感慨万千的是,随着罢工的深入,好莱坞的娱乐明星纷纷加入到声援编剧罢工的行列,瞧,这就是全世界只有一个好莱坞的理由:无论多大牌的明星,均懂得饮水思源,懂得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就。有自知之明的他们既能与导演、编剧共苦,更能与之同甘。懂得编剧、导演、明星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攸关体。

  美国东部时间本月5日开始的编剧大罢工,眼下已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秀才们到前台干架了,这当然比明星闹绯闻还能吸引全世界观众的眼球,各国娱媒不约而同地将焦点对准好莱坞,大有与好莱坞编剧同呼吸共命运之势。中国内地的媒体亦乐得隔岸观火,每天兴致颇高地品头论足。说实话,我原以为美国的秀才坚持不了几天准得败下阵来。原因是知识分子向来不团结,中外概莫能外。倘若美国影视制片人联盟暗中收买几个核心编剧,或者英国编剧乘虚而入,趁火打劫地抢夺美国编剧们的饭碗,想必会有一些患得患失的机会主义分子临阵脱逃,或因意见分歧而至军心涣散、内部分裂,堡垒最终从人民内部被攻破吧?岂料美国的秀才们硬是让我刮目相看,至今仍在精诚团结地并肩作战。如果说这些洋秀才的罢工初衷是希望美国影视制片人联盟能提高剧本稿酬,改善剧作家待遇的话,那么后来则是为了职业的荣誉与尊严而战了。平心而论,好莱坞编剧们的收入水平并不低,不过,如果与影视公司的娱乐明星比,那就有天壤之别了,娱乐明星们的出场费及从影视剧DVD和互联网销售获得的分红,实在让编剧们那份看似可观的报酬即刻相形见绌。编剧与明星二者资产的失衡,致使美国编剧们要求提高待遇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编剧协会关于DVD销售收入得双倍分红的要求被制片人联盟断然拒绝,是此次罢工事件的直接导火索。秀才们愤而掷笔的理由绝对充分:编剧们从事的可是“才华”事业,不是谁都能拎得起来的。《绝望主妇》《实习医生格蕾》《英雄》《反恐24小时》《越狱》《迷失》等美剧风靡全球,狂赚了数以亿计的美钞,难道不是编剧们居功至伟吗?导演与娱乐明星虽然亦功不可没,不过这可不存在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优秀剧本是拍摄一部精彩电视剧的基本前提似乎无人可以否认。令我大跌眼镜并感慨万千的是,随着罢工的深入,好莱坞的娱乐明星纷纷加入到声援编剧罢工的行列,朱丽安·摩尔、罗宾·威廉姆斯、大卫·杜楚尼等大牌明星挺身而出,成了罢工者们的铁杆支持者。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杰雷诺在声援时发自内心地说:“我已经跟电视台的编剧们合作了20年,没有他们的生花妙笔,我的谈吐和节目不会如此吸引人。”瞧,这就是全世界只有一个好莱坞的理由:无论多大牌的明星,均懂得饮水思源,懂得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就。有自知之明的他们既能与导演、编剧同甘,更能与之共苦。懂得编剧、导演、明星是捆绑在一起的利益攸关体。唇亡齿寒、亡秦必楚的道理使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全力声援罢工编剧们罢工追赶自己的薪酬。

  与娱乐明星的风光富裕相比,编剧的暗淡与贫穷直接损害了中国电影、电视剧产业的发展:由于编剧的资源价格过低,使得编剧以非常便宜的生产要素参与电影、电视剧制造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大量的影视垃圾。这就是所谓的“便宜无好货”。

  长“竞争”对手的志气,齐心协力声援“竞争”对手,美国明星的这些举动却令大多数国人深感迷惑。因此,美国编剧罢工事件发生后,我们只是以“看客”的身份给予客观报道,深入的分析与评论至今未见。可能是推己及人、惺惺相惜的缘故,亦可能是感慨于美国编剧的待遇与福利比起中国内地的编剧来已有云泥之别,千里之距:美国编剧的报酬与作品质量是直接挂钩的,如果能潜心创作出一个好剧本,完全可以做到一本万利。因为编剧的首期工资占影视制作总投资的1%到2%,另外还能从影院放映、电视播出和音像制品出售的总收入中拿到提成。如果编剧暂无灵感,在家休养生息,他还可以从编剧协会领到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正是这种既有基本生活保障又鼓励创作优秀剧本的机制,使美剧的影响力迅速覆盖全球。在中国,美剧的火爆程度已赶超韩剧,成为最受中国观众欢迎的外国电视剧。在中国内地编剧的眼中,美国编剧可谓是生活在蜜罐里,就这样还要“上街闹事”。那他们只能拿到那点可怜的稿酬,岂不只能在家歇长假算了?于是,国内有几位知名编剧先后站出来表达了对现状的不满。编剧刘震云(blog)说:“编剧的价值在稿酬上,无法与演员和导演匹配。现在导演经常抱怨找不到好剧本,其实,在目前的薪酬体系下,如果一部电影需要十块钱的投资,而只付给编剧一块钱,那没有好剧本出现是肯定的。”《疯狂的石头》(blog)的编剧岳小军也无奈地表示:“现在中国编剧非常苦,但是短期看来也没有办法,别人愿意给,你愿意写。”与娱乐明星的风光富裕相比,编剧的暗淡与贫穷直接损害了中国电影、电视剧产业的发展:由于编剧的资源价格过低,使得编剧以非常便宜的生产要素参与电影、电视剧制造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大量的影视垃圾。这就是所谓的“便宜无好货”。由于稿酬过低,编剧们为生计所迫,只能采取“薄利多销”的手段,大量承接合同与订单。萝卜快了不洗泥。至于到社会底层及基层群众中去体验生活,通过长时间的深入思考,以犀利的视角观照生活与社会这些环节统统省略了。所以,我们看到的电影、电视剧,大多脱离现实,脱离生活,给人以闭门造车之感。即使偶尔有几部剧试图关注底层生活,关照社会现实,亦大多停留在生活与社会的表层,无法深入到底,无法触及承受压力与苦难的心灵个体。危机感与责任感迫使几个大腕编剧勇敢地站出来喊话了,中国的娱乐明星们却集体失语了。不知他们是否担心,一旦编剧的稿酬提高了,自己的出场费及其他收益就会相应受到影响。因为害怕危及自身利益,所以作为利益既得者的明星们选择了集体沉默。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他们并不以为编剧、明星、导演是三位一体的利益攸关方。国人向来喜欢将“我”之外的任何人任何群体均视作分食利益的竞争者。娱乐明星当然要极力维护目前与编剧之间这种失衡的职业价值秩序。不说风凉话,已是高姿态了。

  “中国的电影是八月十五的

月饼。包装华丽,一打开馅是馊的。”刘震云无不心酸而又讥讽地说。明星们的集体失语足以说明,影视的包装仍将华丽无比,里面的馅却仍将继续馊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