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钝感力的时代风险与老实人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1:30  新周刊

  文/马孔多

  导语:许三多为人们提供了一次自我反思的契机,但能否将这种反思付诸实践,却是整个社会的重任。

  虽说把许三多和郭靖、阿甘这些人物形象等而视之的做法,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非议,就这几个角色之间所存在的诸多差异,电视剧的有关主创人员也做了所谓澄清。但有一点是无须争论的,那就是他们都是钝感人。

  钝感作为美德?

  几乎没有谁会讨厌许三多,尽管他的性格存在缺陷,但他在道德上无懈可击——不见得有多么完美,但至少没有明显缺陷。而正是这个没有多少缺陷而且同样没有多少本事的人,在一个功利主义时代出乎意料却又必然地取得了成功——这真是太合乎大众的想象和心意了。

  一般来说,我们所能看到的钝感人,几乎都出现在虚构作品之中,而环绕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的现实环境,却尽是一些工于心计的功利主义信徒。许三多的被热捧,我觉得十有八九是缘自人们对一种社会稀缺资源的渴求。

  如果仿照当年《阿甘正传》出来时《纽约时报》那样来做一个调查:“你们愿意自己或者你的孩子像许三多那样吗”,我相信80%以上的中国人会给出否定答案——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确保我能获得许三多那样的成功。如果不能,那谁愿意冒那么大的风险?

  真实的情况我认为是这样的,许三多的出现,给了目前这个社会转型时期道德水准急剧下滑的浮躁人们一次很好的自我反思机会。很多人在反思时发现,许三多身上的钝感力,诸如:迟钝、老实、傻、缺心眼、执着、一根筋,等等,其实不仅仅是一种性格,更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存在于人性当中,是人性的底色,但是,却在我们很多人奔向成功的精英化道路上,渐渐丢失了。而许三多的出现,唤起了他们重拾这种美德的信念。

  将钝感这种性格特征偷换为一种美德概念,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惯用伎俩。对于相当多的人来说,看《士兵突击》的过程,事实上是在借助许三多这样一个虚构的钝感人的形象,完成了一次自我道德完美化的精神升华之旅:先被感化,进而觉悟,最后升华。

  其实,中国人的这类道德追问,多数情况下只是一种纯粹的精神游戏,但也有着很明确的功利指向:透过许三多,我们很轻松地完成了一次对现实进行例行的道德审判,并用道德自我纯洁化的做法来证明反思者是那样的人性未泯,而另一方面,大多数人在现实残酷的生存环境中,因为这种反思而获得一次短暂的喘息和自我调整,也从许三多身上推演出一套可以巧用和优化钝感力的现实生存攻略。

  如同社会学家吉登斯所言,在这个“风险文化”成为主导文化的时代,由计算风险而养成的算计习惯,把人人变成了患有深度强迫症的机会主义者和功利主义者。找工作,要考虑薪水的性价比,交朋友,要考虑对事业发展有帮助,读书,也不能完全忽略对己的职业生涯是否有好处。当然,我无意对这种至少在现实层面看合情合理的算计横加指责,我知道,任何一种鼓励你去做老实人的说法背后,可能有着很可怕的动机——就像我知道,在许三多面前满含热泪信誓旦旦自我励志的行为背后,其实有极为功利的考量。

  由此,从悲观的角度看,《士兵突击》的流行,很大程度上折射出我们这个时代集体失败主义的情绪,和一种退守人性底线的无奈;而从乐观的意义上讲,或许许三多算得上是社会精英与土鳖握手言和的一个征兆。今天,真正被许三多这个土鳖打动的人当中,主要还是以城市白领之类的社会精英居多的事实,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

  钝感作为攻略?

  没错,现在已经有太多的人愿意把许三多的钝感当作一种全新成功攻略来学习和实施——这很符合消费社会的特点:道德转化为谋略,天性变成了算计。

  一直以来,流行成功学售卖的是一种精英逻辑,现在随着许三多的大热而大有向土鳖逻辑转型的趋势。一般而言,许三多的钝感成功学原理是这样的:以柔克刚、以退为进、欲擒故纵、大智若愚,或者,干脆就是以钝感为锐利——在大多数人都像机会主义那样挖空心思向前冲向上爬的时候,一个被甩在后面的傻乎乎的人,在没有任何远大目标同时也没有任何高危风险的情况下,却极有可能成为那些相互厮杀的鹬蚌后面的得利渔翁,类似于粤语俚语里的“扮猪吃老虎”。

  但谁都知道,这种看上去很美的钝感攻略,具有极高的操作难度。因为在人们无法握退与进、钝与锐之间在关键时刻相互转换的微妙尺度的时候,那些似乎是十拿九稳的机会就变成了险象环生的陷阱。

  钝感攻略的补充原则是这样的:必须相信,钝感之人可能真比敏锐的人要活得幸福,但一旦面临具体的现实问题时,千万不要墨守成规,为此所能想到的最佳对策就是尽可能想办法让别人去做许三多,让其他人去做一个傻子,而你自己要保持敏锐——要不被老虎吃掉,你只有比老虎变得更厉害。

  但所有这一切算计都忽略了一点,电视剧中的钝感人许三多从来没有所谓“成功”的价值观,他甚至不知道成功为何物。就算他最后幸运地“成功”了,也从来不会有那种足以令世人骄傲的可怜又可笑的成就感。他不是世俗主流价值观里的人,他是一个因为某种性格“缺陷”而本能地超越了流行价值观的天才。

  显然,已经被纳入流行成功学或社会主流价值体系的许三多,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许三多了,《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只是由几个有怀旧倾向的文化人塑造的角色,而现实版的许三多却是由我们这个社会塑造的,他已经越来越不像电视剧里的那个虚拟原型了,但在某种意义上却要比原型真实一百倍,当然,也要可怕一百倍。

  所以,面对这样可怕的现实,我的想法也就只能是,你是个什么人就做什么人吧,如果你天生是个钝感的人,那么,你也别觉得自己身上那点钝感力就是什么大不了的美德了,别觉得自己可以去做谁的老师或者榜样(一个真正钝感人当然不会这样想),在这样一个浮躁时代里做一个钝感人的确很难,上帝会保佑你的。而如果你天生就是一个比较擅长算计的人,那就认真去算计好了,就算你发现做一个钝感的人有利可图就去猛攻许三多攻略,那也没什么大错,只是,一、别太为难自己,否则你会死得很难看,二、尽量少害人,否则别人会死得很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