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明星终是南柯一梦 艺术家则不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0:02  凤凰网

  又一位真正的艺术家离我们远去了。孙道临(孙道临吧),曾经主演过《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blog,电波吧)》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影,于2007年12月28日上午8点58分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6岁。消息一出就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或者醒目的位置,并随之整理出了2007年逝去的明星专题。但是我更喜欢用“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来称呼他,而不是“明星”。

  看到这个消息首先涌上心头的当然是悲伤、悼念,之后便陷入了深深的追忆。对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出生的年轻人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扮演的我党的情报工作者。从到处可见的孙道临的生平简介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一生就是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奉献的一生。

  他在燕京大学哲学系学习期间,就与表演结缘——参加了燕京剧社的演出。因在电影《乌鸦与麻雀》中扮演华先生,1957年于文化部1949~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获个人一等奖。后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导演。先后主演《渡江侦察记》、《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早春二月》(早春二月吧)、《李四光》、《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十余部影片。而他得天独厚的声音条件也使他在朗诵和配音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曾为《王子(听歌,王子吧)复仇记》、《白痴》等二十余部外国影片配音。1984年后自编自导影片《雷雨》、《非常大总统》,并在两片中分别饰演男主角。即使在他患病就医期间,他依然坚持参加了电影百年的相关活动,亲自前往北京,接受了“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的表彰。孙道临电影艺术馆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影人命名的。

  这就是一位电影艺术家的一生。在中规中矩的文字之间,我们可以看到深深的时代烙印。在精彩纷呈的作品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中国电影人的人生轨迹。即使是在孙道临的私人生活中,我们也看不到任何与现在娱乐的热门词汇有关的事,他没有“绯闻”,也从不“炒作”,更不要提其他更加露骨的词汇了。他和妻子王文娟的感情平实而幸福。所谓患难见真情,当孙道临因主演《早春二月》受批判、王文娟因拍摄《红楼梦》(红楼梦吧)被戴上专演才子佳人的帽子时,两人又相濡以沫共渡劫难。年过古稀,夫妻两人又携手合作,把越剧《丽君(听歌,丽君吧)》移植到荧屏上且好评如潮。

  在现在的时代,明星越来越多,艺术家却越来越少。明星和艺术家有什么区别呢?关键就在“艺德”两字。“德艺双馨”从来都是对于一个演艺界人士的最高评价。当越来越多的少男少女们怀揣一夜暴红的梦想投身娱乐圈的时候,他们更多的是把娱乐当作一个产业,而自己自觉或不自觉地充当了产业链上的产品,而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家的人,是把演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来做的,即使为之鞠躬尽瘁也无怨无悔。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老百姓的赵丽蓉(赵丽蓉吧)”,大家都说她把笑声带进了天堂,即使在她逝世七年之后还有很多观众自发的纪念她,而她的评剧和小品则成为了无法超越的经典。

  在喧嚣的娱乐圈,总会有吸引眼球的新星不断出现,总会有成功炒作的范例一再重演,但是这些都会在繁华过后成为一梦,顶多算是我们生活的调味品,有的时候越刺激越好。但是在安静的角落里,总有一些默默耕耘的人,他们的成果 是我们精神上的粮食,为我们提供的是人生的营养。孙道临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辛勤而又成功的园丁。调料可以刺激味蕾,但是粮食却是生活的必需。

  电波可能会消逝,艺术家也会离我们远去,不变的是艺术家作品的营养和表现出的艺德。我们从中不仅得到了艺术的享受,而且更加懂得人生。祝孙道临老师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