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58岁,柏林电影节提前衰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降下帷幕,华语电影《左右》(blog)双喜临门,先凭观众满意度收获“特别鼓励”奖项后,又凭借源自于社会题材的扎实剧本突破重围,捧走了最佳编剧银熊奖。但纵观整个柏林电影节,除了麦当娜(听歌)U2(成都商报:58岁,柏林电影节提前衰老 听歌)等大牌歌星前来压阵之外,在电影圈内则是明星寥寥、佳片难寻,最后的奖项归属也是波澜不惊,可谓冷清收场。还有两年就将迎来60大寿的柏林电影节似乎提前进入了老年期。

  本报记者 潘媛为您报道

  王小帅:柏林之行已是满载而归

  《左右》能够获奖可谓顶着巨大的压力,前有上届图雅的婚事(成都商报:58岁,柏林电影节提前衰老)》摘下金熊,众多媒体猜测华语电影在本届难有作为;后有评委的突然减退,在缺少两位女性评委的情况下,家庭题材的电影《左右》最终还是凭着犀利而直指人心的视线征服柏林,这也是他第二次赢得银熊奖,2001年十七岁的单车(成都商报:58岁,柏林电影节提前衰老)》让他获得当年的评审团大奖。对于擒获银熊,王小帅感到很从容,表示其实对奖项并没有特别期待,最希望是在国内市场上《左右》能够得到更好的口碑与肯定。

  从海外发行情况来看,《左右》的野心并不在于奖项,而是市场及口碑。现在《左右》卖出的海外版权的价钱和数量已超越了当年的《青红》。《左右》已提前获公映证书,据悉国内上映期还是安排在3月。

  斩获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是巴西电影《精锐部队》,获得奥斯卡8项提名的《未血绸缪》分别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杰出艺术成就奖,反映监狱人权丑闻的美国纪录片《标准流程》获得评审团大奖,瑞扎·纳基凭借《麻雀之歌》获得最佳男演员,《无忧无虑》的女主角莎莉·霍金斯则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左右》 故事原型在成都

  《左右》以“离婚夫妻能否为了孩子再爱一夜”为核心,讲述两对关系交叉的夫妻为拯救白血病孩子,面临背叛婚姻或放弃生命两难选择。而这个故事的原型是发生在成都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大儿子,到成都就医的39岁闫英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和前夫再生一子,利用脐带血来救大儿子的生命。对于这类具有特殊目的的非婚生子,法律上有怎样的说法?这个孩子将来怎么办?该由谁来照顾他、抚养他?孩子的父母将面临怎样的责任?王小帅看到这个题材后毅然放弃了筹备两年的《桃花源记》,将这个颇具争议的故事修改成电影《左右》。

  电影节:麦当娜已是最大牌了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既没有戛纳电影节庞大卖片市场作支撑,也缺乏威尼斯“最古老国际电影节”的品牌号召力,被人们认为是提前迎来了老年期,比戛纳和威尼斯更加年轻的柏林电影节老态尽显。

  尽管在电影节期间红毯上也迎来了娜塔莉·波特曼斯嘉丽·约翰森等好莱坞的顶级美女,但并不能掩盖本届柏林电影节总体星光寥寥的事实。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届电影节的两大重头戏并非电影人,而是两次音乐大牌的现身,一次是开幕当天陪同导演马丁·西科塞斯出席纪录片《闪亮之光》滚石(听歌)乐队,另一次则是首度以导演身份亮相的麦当娜,音乐人喧宾夺主为电影节撑场面,成为本届电影节的一大尴尬。

  在影片方面,不少作品不是已经上映,就是已经获得其他电影节的肯定,比如《未血绸缪》携八项奥斯卡提名而来,巴西影片《精锐部队》则已经在本土取得了不俗票房。另有消息称,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科斯塔已届75岁高龄,大多数媒体认为他思想保守,与世界影坛先进电影观念脱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