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府早报:寒冬里的老柏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3:4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古板严肃的德国人,做事情一贯缺乏变通。每年柏林电影节都在责备声中进行,原因就是组委会老喜欢选择政治、战争这样冷酷的题材。在威尼斯电影节越来越柔情,戛纳越来越大众的改变下,柏林的坚持反而伤害了自己。

  柏林电影节选片向来以注重影片的政治性而闻名,本届评审团主席斯科特更擅长拍摄政治惊悚片,相得益彰的结果使本届柏林大奖的得主均为政治意味浓厚的影片。得金熊大奖的《精锐部队》虽然是巴西商业片,也有了不少动作场面,但依然是描写巴西警察腐败的政治现象,所以才深得评审团喜爱。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礼上,滚石乐队5个老男人在红毯争锋,似乎就已经昭示着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老迈。因为天气的原因,柏林的各大红毯一直很冷。本届开闭幕礼的最耀眼女星除了戴安·克鲁格舒淇(天府早报:寒冬里的老柏林)麦当娜(听歌)外再无他人。评委会主席斯科特已是75岁的高龄,近年电影产量下降,他任此职,本就饱受争议———大多数媒体认为他思想保守,与世界影坛先进电影观念脱节,而他刚上任,又临时遭遇两评委弃权,使他和柏林电影节受到的非议更盛。特别是受柏林电影节基金扶植的竞赛片《心火》一上映,立刻引来嘘声一片,更是凸现电影节口味的问题不小。

  平心而论,本届柏林电影节选片成色较去年已经有所提高,但仍与戛纳和威尼斯有一段距离,这个距离并不是艺术上的,而是商业上的,是人气上的。如果柏林电影节还是死死抓住自己的“政治”不放松,那老柏林的寒冬将会更长。

  早报记者常雄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