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评论:奥斯卡80岁--独立精神的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52  新浪娱乐

  今年的奥斯卡注定不同寻常,来势汹汹的编剧罢工,几乎毁掉了它的‘风向标’金球奖,这次结结实实的威胁,让所有的好莱坞人体会到了变革的迫切。无论是商业上的权衡,还是意识上的引导,都让奥斯卡80大寿的蛋糕上,悄悄的印上了一行怪字‘独立精神’。

  一直以来,科恩(听歌)兄弟等人就是美国独立电影的代表。二十多年来,他们坚持自己的创作意志,把对影片灵魂的控制权牢牢的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即使一开始得不到好莱坞主流影人的承认,也可以剑走偏锋,先从戛纳电影节等国际市场打开局面,积累圈内口碑,再逐步绕回到美国本土主流院线,在经历过一阵彷徨和徘徊后,终于在今天登上了巅峰。

  如果我们回顾《老无所依》从戛纳首映到奥斯卡登顶的这一条道路,就更加清晰的看出‘独立电影’在美国乃至全球电影市场上的成长和认同。去年五月在法国戛纳,全球资深的影评人和记者们第一次目睹了科恩兄弟的杰作,在强片林立的电影节上,《老无所依》极具类型风格的气质,征服了所有挑剔的目光。我记得身边的同行们都一个劲儿的鼓掌,意犹未尽的谈论片中每一个细节,仅一个贾维尔?巴登怪异的发型,就引得影评人们旁征博引,横竖类比,准备了几十个问题要向科恩求证。这说明自《冰血暴》《巴顿?芬克》以来,科恩兄弟的每一次改变,都伴随着调整和摸索,纵观整个独立电影分支,又何尝不是如此。这种调整可以说是一种挖掘与再创作(类型风格上的),也可以说是迎合潮流(主题立意上的),但无疑对于导演和编剧来说,是把手中的执筒和笔玩的更精纯,也博得了更多的认同。当马丁?斯科塞斯把最佳导演奖的小金人递给科恩兄弟时,我们见识了电影的博大,内行看得出门道,外行也看得上热闹。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独家评论:奥斯卡80岁--独立精神的巅峰),这三个奥斯卡最重的奖项成了《老无所依》在去年底公映以来,无数赞誉的终极总结。我甚至认为,如果不是男演员提名时的权衡,贾维尔?巴登甚至可能从丹尼尔?戴?刘易斯手里强回一个最佳男主角,完成一个独立电影的‘大满贯’。这一些,对于独立电影的老将科恩兄弟来说,或许承认的太晚,而对于《朱诺》的导演贾森?雷特曼来说,又未尝不是个提前的鼓励。

  当然,今年登上个人生涯顶峰的,不仅仅只有科恩兄弟二人,玛丽昂?歌迪亚几日之内,头戴美国奥斯卡,法国凯撒两座最佳女主角桂冠,无疑成为了这一代法国女演员的领军者,将来接凯瑟琳?德纳芙的班也或有可能。这一届奥斯卡承认了独立精神,铺散了奖项范围,典赏了努力者,还真有点80寿辰的大气。董铭(blog),2008年2月25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