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度分析三:技术奖履历靠边闪,实力站中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8:28  新浪娱乐

  三、技术奖:履历靠边闪,实力站中间!!!

  24年间19次提名铩羽而归的凯文·奥克尼尔,在第20次继续落败。伴随着暑期炸弹的代表《变形金刚》全面溃败,精益求精的《谍影重重3》博得满堂彩。在繁华闹市的完美收声、对格斗和撞车音响的创造性处理、让动作戏进化至下一个次元空间的凌厉剪辑,如果说剪辑被肯定尚属众望所归的话,前两项打破“声音越大越容易获奖”的甄选结果,使技术流派在世纪之交“突飞猛进”的同时,开始向“无微不至”转型。于是,《谍影重重3》三提三中,《变形金刚》这样豪华烟火一箩筐的传统意义上的好莱坞大作,在孕育着变革和原创性的《谍影》面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

  更大的惊愕来自《黑暗物质:黄金罗盘》的最佳视觉效果奖,如果说《变形金刚》的音响效果输得冤枉,那么视效小金人的旁落甚至流露出几许诡异的味道。“票房越高越容易获奖”的铁律被颠覆,1.8亿美元精心堆砌的并行世界和“动物园”在专家们心中到底挫败了“以小博大”的《变形金刚》——换一个角度想,票房和人气在技术奖上作为助力所发挥的效用似乎越来越小,前年《金刚》战胜《世界大战》和《星战前传3》原来不过是序曲。……光魔的左右互搏再度成就后生可畏的维塔坐收渔利,所谓时过境迁啊。

  除最佳外语片外,令我稍有微辞的只剩最佳摄影。无冕之王罗杰·迪金斯又一次空手回家,想必让惊叹于“一年之内奉献《老无所依》《刺杀神枪侠》两部杰作!”的我们比他老人家还要失望。尽管《未血绸缪》跳上龙门的事实把“奥斯卡不相信眼泪”的硬道理狠心讲了第“N+1”遍,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特殊年份,反倒令人没理由也不忍心责怪小金人——奥克尼尔的20次也好、格雷格·拉塞尔的11次也罢(音响效果),詹姆斯·纽顿·霍华德的6次也好(配乐)、迪金斯的5次也罢,技不如人终究要陪读。于是乎《未血绸缪》赢得无话可说,只是希望迪金斯前辈最终收获的不是终身成就奖吧。

  ——俱往矣。喧嚣了一个年度的第80届奥斯卡奖,随着《老无所依》领衔的谢幕圆满收场。尽管妮可·基德曼的妊中晚装不及我们企盼的袅娜娉婷,尽管乔·斯图亚特的政治笑话不及我们猜测的犀利凶猛,尽管杰克·尼科尔森的暖场功力不及我们预期的幽默灵动,但走过八十个春秋的小金人却在今天彰显了无以伦比的稳健从容。

  虽然去年已被指摘“势利眼”的现场乐团,继为难《潘神的迷宫》的墨西哥艺术指导之后又把毒手伸向了《曾经》的欧洲姑娘玛凯塔·艾格洛娃,但“知错就改”的颁奖典礼反倒以大气而诚恳地态度书写了一段佳话。……当然,这也不过是形式层面的锦上添花而已,通过《朱诺》强调自己对新锐和原创的渴求,通过四位外籍表演奖得主来拥抱更宽广更大同的电影世界,通过《老无所依》告诉世人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老子依然老当益壮,才是第8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留给我们的永恒瞬间与无尽遐想。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