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热门影片纷纷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来华·登银幕

  数量增长时间提速

  奥斯卡举办的前10年,这个刚刚成长起来的奖项还没有跨越大洋让中国人熟悉的能力。而1942年前后,奥斯卡走向成熟,也开始了和中国银幕的亲密接触。近10年,进入中国内地的新、老奥斯卡热门影片呈井喷之势,很多获奖影片已经实现中国美国同步上映。

  20世纪二三十年代1928年,第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最初中国影院建设方面规模还不大,早年的获奖作品没能在中国大范围公映。

  但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10多年内,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电影院居垄断地位。在1936年、1937年上海40余家电影院中,半数以上仅供外片(好莱坞影片)放映,奥斯卡热门影片也几乎尽数上映。

  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最有名的女明星张织云、杨耐梅、王汉伦和阮玲玉等都受到了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其装扮等都模仿美国明星。

  1942年前后顶着奥斯卡最佳影片等耀眼的光环,《卡萨布兰卡》《魂断蓝桥》等战争爱情片陆续进入中国上映,整整影响了几代观众。

  上世纪50年代在新中国刚成立时的特殊国内、国外环境下,奥斯卡获奖影片的中国上映之路再次进入冰冻期。整整20年,进入中国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数量甚至没超过10部,只有《王子复仇记》、《孤星血泪》等屈指可数的几部影片在中国上映过。

  改革开放以来奥斯卡获奖影片的中国上映之路复苏,《战争与和平》、《末代皇帝》等一批经典影片被引进到中国,至今仍然被中国观众津津乐道,也影响了中国电影人。

  上世纪90年代奥斯卡获奖影片开始大规模进入中国上映,《真实的谎言》、《阿甘正传》、《狮子王》、《肖申克的救赎》等一大批经典影片陆续登陆内地,几乎达到平均每年一部的速度。中国电影也逐渐进入奥斯卡评委的视野,张艺谋陈凯歌的电影均获得提名,但是没有获奖。

  最近10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奥斯卡热门影片一窝蜂地进入中国市场。《泰坦尼克号》、《拯救大兵瑞恩》《指环王》《冷山》《黑客帝国》《卧虎藏龙》《钢琴师》……10年间,有近30部奥斯卡获奖影片进入中国市场,相当于过去70年的总和。《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蜘蛛侠3》等已实现和美国同步上映。

  获得第80届奥斯卡七项提名、昨天仅获得一项最佳电影配乐奖的爱情战争片《赎罪》从2月22日起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比奥斯卡颁奖典礼还提前了数天。《赎罪》的上映使奥斯卡热门影片来华的速度又刷新了历史纪录。其实,年届八十的美国奥斯卡奖早在70多年前已经越过重洋进入中国影人的视野,并在中国渗透扎根,如今奥斯卡奖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影人认可,中国影人的“奥斯卡情结”越来越重。对于广大中国内地影迷来说,最重要的是,从60多年前的《魂断蓝桥》到今天的《赎罪》,中国内地影迷看到的奥斯卡影片越来越多,越来越快。 格林

  来华·发影碟

  新旧齐上去年井喷

  在奥斯卡获奖影片进入中国上映的同时,一批影片也通过DVD形式进入中国,成为影院上映之外的重要补充。

  但DVD进入中国是最近10年的事情,在卡带、VCD的更新换代中,DVD逐渐占领了市场,培养了大批观众。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盗版也随之而来。

  1997~2006年缓慢增长据专业人士介绍,奥斯卡获奖影片的DVD进入中国是1997年左右的事情,“在此之前的卡带和VCD时代,基本没有美国影片进入,主要是港片;1997年前后,VCD更新换代为DVD,美国影片才开始进入”。比如《乱世佳人》《勇敢的心》等就是较早进入的一批。但DVD引进的速度一直比较缓慢,其速度大概也就每年一两部,或者更少。那时引进的奥斯卡获奖作品,大多是一些原声音乐:“故事片都是最近几年国内一些音像公司从美国那边买来版权,然后在国内发行的,以前基本没有。”

  2007年热门影片集体进入2007年,奥斯卡获奖影片的DVD引进忽然达到一个顶峰:《通天塔》美版《无间道》《父辈的旗帜》《血钻》《女王》等奥斯卡热门影片集体涌进,而且上市速度跟美国本土相差无几。究其原因,上海中录华纳家庭娱乐有限公司和广东中凯文化两家DVD引进公司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前者本来就是中美合资的,引进起来自然更方便快捷。

  而除了正版引进的DVD影片外,盗版DVD影片也大规模进入,几乎囊括了获得奥斯卡提名和获奖的所有影片,这给正版市场带来了很大创伤。

  来华·真人秀

  明星大腕接踵而来

  就在10年以前,还少有中国影迷设想过自己能亲眼见到汤姆·克鲁斯妮可·基德曼,但现在,这一切已经不是梦想。

  随着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以及市场的开放,美国大牌导演与影星不但来到中国访问,甚至还到中国来拍片、到中国来宣传推广他们的作品。中国,已经成为他们最看重的一块“宝地”。

  前70年只有一人到华奥斯卡前期,获奖者来华访问的情况极其稀疏。根据记者的统计,前70年只有一人到访过中国,她就是雪莉·麦克琳——由其主演的《环球旅行八十天》曾获1956年第2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1973年4月,麦克琳应中国政府邀请,率美国妇女代表团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她受到了邓颖超的热情接见。其间,她还拍摄了一部反映新中国妇女生活的新闻纪录片,此片在纽约上映后,受到了广大美国观众的欢迎。

  最近10年大腕纷纷来访最近10年,奥斯卡名人来访中国的速度突然加快,尤其是最近3年,来中国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近年不断有奥斯卡名人来华,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曾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潜力引发了美国影人的关注,他们也看见了中国的庞大市场:“好莱坞放眼的是全球市场,哪里有票房他们就到哪里去。一部《泰坦尼克号》3亿多元,《变形金刚》也超过两亿元,这都不是小数目。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以后他们来中国访问、拍片、宣传的机会将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