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6:26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

春晚现场

  春晚联排结束后,有位地方媒体的记者发短信给本届总导演陈临春:今年的节目还不赖。陈临春回短信:望支持。这位记者感慨:春晚导演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过去按照央视惯例和陈的文艺中心副主任的职位,通常这短信是不回的。

  不知是不是总导演的低调换来媒体的体恤,几天后,报纸上就出现这样的标题:“央视春晚八年来满意度最高,收视率逾96%。”中国有三件事不能信:收视率、电影票房和祖德的话。祖德已经真金不怕火炼,也许另外两个也会证明自己的清白。

  就说这个96%,来源一定是索福瑞——央视自己的调查公司,这得多大的自觉性才能不注水?艾杰比尼尔森的数据说:当晚有1亿多户中国家庭收看了春节联欢晚会,占所监测市场总家庭户的71.8%。广东地区的春晚收视率在所有的监测市场中是最低的,仅为4.59%,其中东莞仅为0.1%。无论96%还是71%,都是到达率,你可能不断换台,换的过程中由于各地方台均在转播春晚,不得不停留几秒,这几秒也会计入到达人群。那些不看春晚的人,一定连电视都没开。收视样本由调查公司打电话询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自春晚播出的同时,共访问成功2063个家庭,其中1899个家庭收看了春晚,加权推算出全国有96.5%的家庭收看了央视春晚。2000多个家庭究竟有多少代表性?但是我从未听说周围的人接过类似电话,这个收视人群的组成是城市?农村?网民?始终是谜。

  事实也许是:80年代的央视春晚基本每年还都保持着90%以上的收视率,90年代后,开着电视只间断性扫瞄,或者干脆关掉电视的人已经越来越多。有人认为,真正认真看春晚的人,经过近几年连续持续下降,可能已经跌破30%。也许这30%才是春晚的绝对铁杆粉丝——从开场歌舞一直在荧屏前忠诚地守到《难忘今宵》。春晚的确不是网民的菜,央视开会时就开宗明义:春晚是给老人和领导看的节目,尽管他们也很想讨好青年观众,不然不会坚持不懈地弄口水歌联唱。不针对老人的节目,也要修饰得老人可以接受。

  春晚有新世纪后已经固化了的节目单:一、开场迎春闹春大歌舞,不求最好,只求人多。二、6位主持齐亮相,依据他们的根基依次排开:朱军董卿(blog)居中,李咏(blog)周涛左侧,刘芳菲、张泽群念电报。春晚总是由文艺频道主办,朱军、董卿是三套的人,主打;李咏、周涛是外来和尚,副攻。三、小品是重中之重,赵本山的时间从以前的21点挪到23点半,因为很多人看这一个节目就换台了,必须靠他拖着遥控器。前两年赵大叔还因为没有独立休息室生过气,现在为了保护镇台之宝,他和宋丹丹可以一来就彩排,无须等待。虽然卸妆必须在水池子边,围着团团记者,毕竟有了自己的休息室。其他的常客就看各自本领了,如果郭冬临、巩汉林被毙掉,导演也会想办法把他们塞进其他节目,这么些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相声地位日趋下降,相声演员是可以牺牲的,相声界的大腕灰心丧气,渐渐绝迹。歌舞是平衡各界关系的法宝,自从发明了大联唱,所有不伦不类的人都可以挤在一起。黄圣依(听歌)为什么临场戴个粉头发搞突然袭击,本来那首歌是她的,塞进去个梁咏琪(听歌 blog),梁又比黄高大许多,为了吸引观众的视线,黄圣依不得不在脚下和头顶下功夫。有个看过彩排的记者说,德德玛原本的歌曲哀伤得他眼泪汪汪,但为了加入另一个流行歌手,曲目改得感动荡然无存。为了统战需要,港台歌手稍有优待,那就是签约。这个条约包括:彩排演出时他们不能放鸽子,拿走两三千元版权费后,自动把版权转让给央视(这点春晚非常公平,所有演员同工同酬),作为回报,港台演员的节目一般不会被拿下——这是特殊优待,连老毕扶着杨光上场说了几句俏皮话,都被铁面无私地毙掉——但绝不承诺节目不调整。陈奕迅(听歌)在香港算一线吧,他准备好的独唱爱情呼叫转移(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blog)愣是换成了一首合唱,待遇比周杰伦(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 听歌)费玉清(听歌)差一截,春晚节目单折射出香港娱乐业日薄西山。周杰伦上了两首歌,《千里之外》和《青花瓷》,他还是不开心,原定零点后的演唱提前到零点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