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16:26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2)

春晚现场

  每年春晚都会有很多人不开心,去年是六大主持鸡飞狗跳,串场词乱得二踢脚都压不住,周涛的白眼飞出了荧屏。今年是赵本山的弟子小沈阳,他的《我要当明星》在最后一次语言类终审时被毙掉,理由一言难尽,归根到底,是与春晚气氛不协调。安排在元宵晚会播出,这就是每次元宵晚会都要比春晚好看的原因。

  什么是春晚气氛?所有人都意会,却无法用语言概括的神秘规则。网络歌曲《香水有毒》别看把“擦掉一切陪你睡”改成“陪你醉”,仍旧被拿掉,大家都能理解,无论道德底线怎么沦陷,也不能在全家老小面前公然歌颂二奶的痴情。小沈阳的节目就比较微妙,很三俗,男人穿裙子、露大腿,但除此之外,他的说口(包袱)没有一点可以指摘,既没含沙射影又热闹非常,可一上场又会非常突兀,在其他小品的和谐语境下,他就像满园塑料花中的一株狗尾巴草,怪模怪样,妖气冲天。

  一开春晚通气会,总导演就会说:今年要“开门办春晚”。怎么开?开向谁?似乎也提过由观众推荐节目,有几个推荐节目能用得上?我们知道赵本山是姜昆推荐的,小沈阳是赵本山推荐的,杨光是毕福剑推荐,自己人无论对春晚的要求、鉴赏力,还是比观众要知情。就像赵本山不会把讽刺小品放到央视,而是留给辽宁台。春晚的弦越来越紧,10年前,赵本山还有“扯蛋”、“三鞭子”这样针砭时弊的作品,后来只能越来越柔弱,以至于今年《梦幻家园》敢于讽刺开发商,居然令很多人不适应,让总导演检讨“台词上有不妥之处”,不该拿“老年痴呆症”开玩笑,但是在观看彩排的记者眼中,《梦幻家园》是最完整的本子。

  观众的欣赏能力一天天上升,猪肉一天天涨价,春晚的剧本价格还在原地打转。一个小品3000块稿酬,中间要改十几遍,如果能在元宵节庆功会上得一等奖,还可以再奖1万块。演员可以凭一个小品吃几年,编剧却不会有人记得他是谁,即使得到圈中人认可,下个本子还是3000块。这样的结果是:要么演员和演员的亲人亲自出马,要么像本山大叔那样开公司,发工资,养专业编剧,《火炬手》就是他公司里的副总写的。

  现在的春晚,几乎成了人气温度计,从一线要滑到一线半的艺人,可以借春晚挣扎一下。比如章子怡(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2)),去年在国内没有作品,今年男朋友估计想体验一下在中国过年,她连回国机票都没让剧组报销,服装自备,春晚也给她足够的体面。她历年出现过3次:第一次小荷才露尖尖角,开场乱哄哄时唱了小半首《把春天迎进来》;第二次和郑伊健(听歌)合唱一曲广告歌,有赞助嫌疑;这一次不但独唱,行头也是最夸张,比下了董卿(blog)的30万元旗袍和徐静蕾(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2) 听歌 blog)的诗联诵,再一次宣告她女一号的地位不可撼动。

  陈临春在今年春晚开始前曾宣布:本次春晚确定的主题为“盛世中国、和谐社会”,策划方案当中加入了很多民俗的内容,大大突出了年味儿和联欢的特点。这也是他们最终胜出的原因。民俗民俗,人民的、庸俗的,也许小沈阳本来就是他们理想中的人民+庸俗,可是除了念春联这种民俗形式常年保留,其他民俗想突破春晚的铜墙铁壁并不容易。曾经留给大家深刻印象的春晚一定有其超常规的做法:1984年的茶话会形式,1990年演员分成两种颜色PK,1998年突出歌舞表演……导演们很辛苦、很为难,想讨好所有人,所有人都不领情。

  央视春晚10年内不会消失,陈临春说,春晚是我们的原创,这是一个文化现象。但是10年内它一定像“同一首歌”一样,无法再垄断市场。几年前,湖南卫视就曾想捋春晚的虎须未遂,但今年东方卫视公然在除夕打擂台,只要北京台、湖南台胆子越来越大,敢于把自己的晚会从正月初一改到腊月三十播出,郭德纲(三联生活周刊:春晚启示录(图)(2) 听歌 blog)上春晚,不再是个梦。凌霜华/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