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沈殿霞港式娱乐的陨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02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沈殿霞港式娱乐的陨落(附图)

沈殿霞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在纪念文章(听歌)中称沈殿霞是“最后一个大灯泡”,在罗文(听歌)张国荣(三联生活周刊:沈殿霞港式娱乐的陨落(附图) 听歌)梅艳芳(听歌)相继离世后,香港娱乐业的辉煌也随着他们烟消云散,现在的年轻明星只是流水线上的一只只人形玩偶,而不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一张张活灵活现的脸。

  ◎凌霜华

  曾志伟说:“(上个世纪)70年代综艺节目进入每个家庭,节目中都会融合当天新闻,肥肥就是节目的中心人物,她的身份特殊,是所有人的家庭成员。”沈殿霞47年的演艺生涯,就是一部香港地区影视编年史,无论在电影、电视还是一些重大社会事件中,她都是亲历者。就连1972年香港海底隧道通车,她也是第一位通过的市民。在新生代的眼中,她不过是个老明星,但对于年纪稍长的香港人,她的离去让他们怅然若失。

  胖子界的美女

  沈殿霞在公开场合从来不承认胖对她的人生有负面影响,她说自己是“胖子界的美人”,“人可以胖,一定要胖得干净、利落”,“找男友绝不找胖子,有些胖子邋遢又爱出汗”。她的家人里除了她,体态均正常,小时她乳名“毛毛”,并不是“肥肥”。肥肥有5个姐姐,五姐叫“尾霞”,充分表达父母求子的迫切,“殿霞”也有“最后一个”的含义。沈殿霞为家中“引”来了3个弟弟,立下大功。因此她深受宠溺,贪吃不动,12岁时体重已有70多公斤。

  肥肥的人生成也是胖,败也是胖。1960年,邵氏电影公司岳枫导演开拍《一树桃花千朵红》,主演是大明星乐蒂、杜娟、胡金铨。片中需要一个胖童星。13岁的肥肥背着父亲参选,满屋肥仔肥女,只有一个比她胖,偏又行动迟钝,肥肥一看信心大增。试戏时导演刮桌子,让肥肥以为有老鼠,她很不耐烦地把铅笔一放,说:“不做了。”走掉了,没想到就此入选,成为邵氏的“二帮”演员。

  所谓“二帮”,即钻石级配角。上世纪60年代,香港地区电影最红的两位少女是陈宝珠(听歌)萧芳芳,一位悠闲雅静,头带白色发夹;另一位小碎卷发洋装,活泼爽利,恰好代表香港市民心中理想的女孩子形象,她们的走红程度超过后来的“四大天王”。当时香港经济起飞,她们的主要受众是工厂妹,这两个女明星不能在同一影片中出现,否则影迷要打架。可是与她们同岁的肥肥,却永远是她们的搭档——好朋友、表姐、与女主角争男友的反派。肥肥性格外放,导演一有角色就会想到肥妹,她与圈中另外6位当红小生组成了“银色鼠队”——大哥张冲、二哥谢贤、三哥陈自强、四哥陈浩、五哥秦祥林、六哥邓光荣,肥肥是七妹,抵上半个娱乐圈。他们都很罩着她,谈恋爱也要告诫她要小心被小白(听歌)脸骗。第一部戏肥肥薪水就已有500港元,不到20岁就买了一层楼,那时白领月工资不过两三百港元。

  15岁的肥肥因出演《红楼梦》中“傻大姐”获得好评,但她电影生涯中第一座里程碑却是《七十二家房客》。那个年代粤语片几乎退出本港舞台,大量内地移民的涌入,使国语片一统银幕。1971年香港地区股市猛涨,全民皆股东,1973年崩盘,股民如大闸蟹被绑死,经济滞涨,犯罪率激增,大贪污案疑犯葛柏警司在被侦查期间逃离香港。市民们对前路绝望,对政府和警方的信心跌至谷底。一起跌下的还有粤语片,1972年已经完全停产。一些香港导演意图振兴粤语长片,为此,沈殿霞与楚原、曾江、张清、狄娜、石修等组成新电影公司。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