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花型警》:整体平庸的商业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花花型警》

  导演:马楚成

  主演:陈坤(听歌)余文乐(听歌)、谭俊彦、钟嘉欣

  类型:警匪/动作/悬疑/惊险/爱情

  《花花型警》是著名导演马楚成的新作,这位曾经拍过《星愿》《夏日的麽麽茶》《东京攻略》《韩城攻略》的著名导演,此次在创作思路上尽量顺应大众审美倾向,却没能在观感上带给观众足够的新意。

  被浪费掉的看点

  表面上看,《花花型警》有着警匪、动作类型电影的不少票房招数:极具诱惑力的名字,年轻有型的明星偶像(陈坤、余文乐),叙事主题是警匪打斗加变态凶杀加三角感情与友情、亲情的纠结。

  只不过,《花花型警》所拥有的这些优秀警匪动作片的看点,组合在一起显得很粗糙很欠火候。比如电影故事悬念的设置,将真凶大卫隐藏在受害者的弟弟、凶手的寻找者林亨(陈坤饰)身边作为影片最大的悬念,这手法虽然很具戏剧张力,但早已被多次使用。在电影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大卫的真实面目又过早显露,没能充分发挥这个悬念带来的紧张感和神秘魅力。

  让人别扭的花花公子

  马楚成讲过,《花花型警》中的警察都是富家子弟,该片似乎要展示花花公子的生活。只不过在电影里,这些所谓的魅力男人被塑造得缺少灵魂,流于表面化。比如富豪家的少爷、潇洒帅气视钱如粪土的警察麦可民,言语、行为上吊儿郎当得太过火,林亨的儒雅又流于表面化,不够真实,说话看似理性幽默,实际说的大都是冷笑话。人格扭曲的大卫,也只是简单的哭哭笑笑,被演绎成概念化的心理扭曲者。

  可看之处在技术

  应该说,《花花型警》的可看之处,不在故事,不在人物,而在于技术处理。摄影师出身的马楚成娴熟、简洁、转换流畅的镜头语言,让人感觉有点新鲜。像影片一开头麦可民的出场:简洁流畅的车镜头,低位的下车特写,直升机的远拍加嚼着口香糖的脸部特写,都凸显出麦可民“少爷警察”的不凡气势和导演开阔的视野。

  影片几处动作场面的背景音乐,也让人印象深刻。动感强烈的节奏加上中国古典音乐元素,使得整个打斗场面极具视听美感。

  影片最后,麦可民靠在林亨肩头死去的那一幕,在我看来是整部影片中最具力量、美感和技巧的镜头:安静地闭上眼睛的麦可民,因朋友的离去而痛哭的林亨、丽莎,在无声、伤感的画面中,诠释着人世间最真的感情,令人睹之动容。本报记者 倪自放 实习生 满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