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甜蜜蜜》: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纯真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3:36  半岛晨报
《甜蜜蜜》: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纯真情感

孙俪邓超主演《甜蜜蜜》

  谁的青春不怀旧

  封闭的农场环境所培养出的性格,被雷雷、叶青儿以及剧中其他人物带进了省城。剧中,除了一直喜欢叶青儿的韩阳理智含蓄、温情脉脉之外,其他几位主角都有着致命的弱点,比如叶青儿的固执和过度悲观,雷雷的暴躁和争强好胜,张军不择手段的流氓习性……这些都注定了他们各自走在了一条不归路上。即便是雷雷和叶青儿有着深厚的感情,但性格使然,也让他们注定经受各种打击和历练,难以最终走到一起。

  《甜蜜蜜》有一个“甜蜜”的剧名,但是实实在在的一部苦情戏。据来自安徽、湖北、浙江等地电视台的回馈,该剧播出后收视率节节攀升,很多观众陷于剧情之中不能自拔。由于不满意《甜蜜蜜》的悲情结尾,网络上呼吁制片方加拍一集或拍摄续集的声音也越来越高。(韩浩月(blog))

   甜蜜之下的苦情

  《甜蜜蜜》第一集的开始部分,很像《太阳照常升起》姜文扛着猎枪带着孩子四处狩猎的场景,暴烈的摩托车轰鸣声,快速切换的镜头,嘈杂的人声……这些很能吊起观众的胃口,想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如果说《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讲述的是“部队大院版”的青春,那么《甜蜜蜜》讲述的就是“农场版”的青春,两帮人马有着相似之处:都是青春飞扬,都是年少无知,都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同样也掩藏着青春的困惑。在青春剧为了避免题材重复而开始无孔不入地发现和挖掘新看点的时候,《甜蜜蜜》独具眼光地抢到了一个新鲜点,它将故事的起源地设置于一个偏僻的农场中。

  因为爱,所以坚持

  遗忘想要记住的,记住想要遗忘的,而爱的思念始终穿插其中,虽然它终究还是摆脱不了那既定的命运。

  有人说,电视剧《甜蜜蜜》更多是源自高希希(blog)心中的一个情结,邓丽君(听歌)情结。因为对于每个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历青春岁月的中国人来说,在那个物质匮乏、情感封闭的年代,当邓丽君那柔情似水还蕴含着淡淡忧伤的“靡靡之音”闯进耳朵、穿越心灵时,宛如温婉清丽的月光,让干涸的心灵获得久违的感动,这也是邓丽君的歌曲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贯穿整部电视剧始终的原因。

  除此之外,《甜蜜蜜》更向人们传达了爱情的真谛。就像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一样,任凭谩骂、误解、诬陷、指责对二人的折磨,任凭双方家庭的阻力和世俗的压力让二人心力交瘁,真爱已经在雷雷和叶青儿的心底化为地老天荒。

  《甜蜜蜜》中的爱情最终浸润上的还是酸酸的苦涩,也许正是这般爱而不得、恨而不舍的无奈才显得更为真实,也许只有这种悲剧才能让人心灵激荡。无论结局是否让你感叹人生如戏,然而谁的故事没有伤悲?哪一种爱可以平淡隽永?电视剧《甜蜜蜜》忠于的还是爱情,一种人类的原始冲动。

  放下身边扰人的琐事吧,跟相爱的人一起,从《甜蜜蜜》中寻找共鸣,从头至尾,你会发现,一切对爱的坚持和守候都是值得的。赵祎璠

  网友热评

  ●“叶青儿”孙俪(《甜蜜蜜》: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纯真情感)——

  “清秀之中透着英气,文静之中透着开朗,忧郁之中透着坚定,犹如洁白百合丛中藏着的火热红玫瑰。”

  ●“雷雷”邓超(《甜蜜蜜》: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纯真情感 blog)——

  “在《甜蜜蜜》中又看到了邓超那或犀利、或悲愤、或压抑、或温柔、或顽皮、或张狂的眼神,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少年天子》中爱而不得、悲辛无尽的顺治;《幸福像花儿一样》中执著任性、敢爱敢恨的白杨;《爱了散了》中无怨无悔、勇于担当的陈峰。”

  ●“韩阳”沙溢(《甜蜜蜜》: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纯真情感 blog)——

  “雷雷的爱热烈,不顾一切,但缺乏回味;韩阳的爱像涓涓细流,看似无声无息,却永远不会停止,这样的爱会触动人的内心深处。韩阳深沉的爱多年后依然如爱情初始时那般炽热,如果给这份爱加上一个终点,我想那只会是韩阳生命停止的那一刻,不会有其他选择。”

甜蜜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