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00:30  南方都市报
“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左起)新版《红楼梦》年轻编剧顾小白、李雪、胡楠、张珊珊、青枚、张天然、董友竹

“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贾宝玉

“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林黛玉

“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薛宝钗

  继胡玫导演辞去导演职务、姚笛(blog)白冰出演黛玉、宝钗等话题之后,一直处于舆论中心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最新冒出的焦点便是:李少红(“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blog)要拍“青春成长故事”,并请了8个“80后”年轻人作为新版《红楼梦》的编剧。这8个编剧分别是青枚(原名:苏向晖)、张天然、张珊珊、顾小白、友竹、李雪、刘跃、胡楠。他们有的是影视编剧,有的是网络主编,还有的是大学在校生。“80后”编写《红楼梦》的消息一传出,各种质疑便随之而来:“80后”能真正理解《红楼梦》吗?他们会把《红楼梦》弄成什么样?

  记者采访了负责《红楼梦》统稿的编剧顾小白、青枚,以及编剧中最小的生于1985年的董友竹。其实“80后编剧”对他们是个笼统的称呼,顾小白和青枚分别生于1977和1978年。其他编剧则以80后为主。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被委以重任,有的惊喜谦逊,有的并不觉意外,而导演李少红本身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心态特别年轻的人。这些人凑在一起在认真而愉悦的环境中编写《红楼梦》,一次次地被红学家提意见,一次次地修改,全无半点不耐烦。他们虽然有年轻的激情和青春的勃发,但写作过程也被严格地圈在一个框框里,围绕着“绝对尊重原著”的主题思想不断碰撞和摩擦。新版《红楼梦》剧本将是怎么样的面貌?我们不得而知,但通过几位年轻人的发言,我们可在细节中看到新鲜的东西。

  -质疑红楼

  年轻有年轻的优势

  会不会变成先锋作品?

  ———尊重原著,没太多发挥

  其实,导演在最初就给这些编剧画了一个明确的圈,这个圈已经规定好每一回哪些事情一定要写,哪些部分绝对不能删。而且,剧组请了三个红学家专门来看剧本,他们觉得不靠谱的地方,编剧们往往要重新修改。所以编剧们表示这是一个尽量重视于原著的编剧,不能随便添砖加瓦,想发挥都没有空间。

  年轻人写红楼,行吗?

  ———年龄不是问题

  “曹雪(“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 blog)芹写的时候也就20多岁”、“年龄根本不是问题,我们年轻更有活力”,编剧们对自己的能力丝毫没有怀疑。他们觉得,只要能够感同身受,只要熟悉《红楼梦》,编写便不是问题。“有个完整的原文放这呢,没有多大空间让你去发展个80后的《红楼梦》,这不是拍后现代的《罗密欧与朱丽叶(“80后”编剧说红楼:是一个青春的梦)》,所以我觉得年龄根本不是问题。”年轻也赋予了编剧们很大的优势,比如“写他们怎么闹腾的时候,就是得有小孩才能写出那种闹腾劲儿”、“这是一个青春的故事,用一群正值青春的人,可能写起来更好。我们年轻而且我们爱红楼,有时候经历是可以培养的,但是爱是不能够培养的。”

  尽管有压力,但是这群编剧也显示了非常的自信,最年轻的友竹说:“我们真的很有信心。我们完全根据原著,没有篡改,我们做了最大的努力,这是我们应该感到骄傲的事情。年轻更能编好。我们有才华,爱它,经得起考验和磨练。”

  顶得住舆论压力吗?

  ———我们很开心很愉快

  很多人认为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面对《红楼梦》改编这么大的压力以及外界的质疑一定很焦虑。但其实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有压力,但他们在一起很愉快。“我们一起讨论,分享资料,大家互相称呼绰号或者昵称,一起吃饭,一起玩,互相鼓励。真是很愉快的事情,大家一起讨论,所有的问题都会讨论,就像头脑风暴,大家会有很多灵感”,青枚说从来没有如此愉快过。他们表示在改编过程中大家一起察看了特别多的资料,戏剧理论、专家讲课录音,把西单图书大厦里关于《红楼梦》的书全都搬回来,甚至连网友也把自己续写的《红楼梦》拿给他们看。

  -李少红评价“80后”

  他们有很新的创意

  李少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编剧年纪虽然都没过30岁,但他们有自己很独到的地方,“他们对《红楼梦》很熟悉,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做事有效率。他们这次给了我一些很新的创意,但我们不会把《红楼梦》改编成新样,还有著名编剧郑万隆最后把关以及红学家们审看,绝对会尊重原著。”

  -印象红楼

  87版太静态、新版更动态

  他们怎么认识《红楼梦》、如何解读宝黛钗?也许这些东西并不会特别直接地反映在新版《红楼梦》当中,但是他们思想支配着他们的笔,我们也能在未来的作品中看到他们这些理解的痕迹。

  顾小白:和《黑客帝国》的哲学差不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