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博大的爱 空泛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6:16  精品购物指南
《黄石的孩子》:博大的爱空泛的爱

《黄石的孩子》海报

  上映日期:4月3日

  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主演:乔纳森·瑞斯·迈尔斯 莱阿·米歇尔 周润发(《黄石的孩子》:博大的爱空泛的爱 听歌) 杨紫琼

  推荐值:★★★

  关于我们怎样去看外面的世界,这类的电影不是很多。张泽鸣的《月满英伦》和谢晋的《最后的贵族》勉强算是,讲的都是国人在异域的不适应。但表现最好的还是由李志(听歌)毅导演、金城武(《黄石的孩子》:博大的爱空泛的爱 听歌)主演的《不夜城》,窝里斗的传统在扶桑之地仍能发扬光大,也就是国人在那歌舞伎町的所在,靠欺骗和怀疑也能有个立足之地。至于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最好的自然是《末代皇帝》了,“人是历史的人质”这放之四海皆有的人生况味,说得够透也够美的。假如以此为标杆来看待《黄石的孩子》(blog),免不了是要失望的。

  何克,一个冒险家式的、一个准基督样的人物,来到了上世纪、烽火硝烟下的中国,完成了牺牲和救赎这两项大任。如若将中国换成印度,或其他饱经战难或灾难的国度,依本片的叙述,何克仍会以“大爱成就不朽传奇”。不是说《黄石的孩子》一定要表述东西方文化碰撞和交流这类宏观的主题,而是它没有表现出这块地域的差异性出来。片中的那群孤儿,有倔得要把何克老师打翻在地的,有乖巧得要与何克主动表示亲近的。看似性格多样,看完之后,全都面目模糊,容易忘却。何克爱不爱黄石的孩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爱”。你既可以说这种爱很博大,也可以说这种爱很空泛。其实影片欲阐述的还是西方所特有的宗教主张,上帝的恩泽无处不在。在东方那片烧焦的土地上,耶稣的目光照样慈祥而温暖。

  何克是得了破伤风死去的,他的情人珍也差点在途中死去,而接受西方教育的、由周润发饰演的新四军干部,有中国名,但更多的时候,人们叫他杰克。他努力成全何克和珍之间的感情,他是爱过珍的,可谓各有各的牺牲。而杨紫琼饰演的女商人,看似精明强干,在黑白两道能自由游走,逼急了,也只得舍下自己的“身子”,去帮助何克实现他的“中国之旅”。这几位可以说人人都怀有“大爱”,但人的面目,仍在浮光掠影间可有可无地摇晃。这也是周润发少有的一个颇为松弛的角色。他的出现,也只是尽可能地带动票房罢了。

  《黄石的孩子》在这种貌似强烈的牺牲氛围里,虽有明确的战争背景在提醒我们影片所讲述的年代,但仅仅是提醒,而非生动、贴切地呈现。不能完全说《黄石的孩子》是部空洞的电影,但起码它想感动我们的时候,我们很难眼红心热,就像片中那群表情暗淡的孩子,他们几乎没有流过一滴泪。影片导演罗杰曾拍过007系列之《明日帝国》,此君最擅长的动作戏和爆破场面,并没有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是资金不够,还是他一到了中国,面对这样一个极具西方主旋律风貌的故事,便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了?这是一部典型的无功也无大过的影片。不去看的人,不会觉得损失;至于去看的人,也不会遭什么大罪。毕竟那种博大的爱,我们是没有理由去拒绝的。

  影评人 赛人(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