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谁毁了文艺片的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4月,影市的淡季,也成了文艺片的旺季。王小帅《左右》顾长卫《立春》先后上映。然而在引进大片缺席之时,这些在海外屡屡获奖的文艺片却没有撑起市场,两三百万元的票房不及《功夫之王》一天的收入。也许衡量这类电影的标准不该是票房,甚至不该是奖项,而应该是时间。然而残酷的现实让我们反思:谁毁了文艺片的票房?

  现象:平均一场不到10人

  当《左右》已经下线,《立春》也开始倒计时,成都许多观众也许还不知道有这两部文艺片的存在。记者从我市市中心一家影院拿到的数据显示,两部影片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放映场次不到30场,票房才5000多元,平均每场观众不到10人!成都的情况并非个例。《左右》全国票房不到200万元,《立春》稍好,将超过300万。

  在北京,新影联院线的负责人高军说《立春》的观众平均每场不到17人;在上海,《立春》首周票房则仅10余万;在广州,《立春》上映10天之后,几乎全部下线……上海联合院线的负责人吴鹤沪分析说:“电影院就好像一个大擂台,在这里上映的电影就是一个个选手,轻量级的碰上重量级的,胜负本来就很明显。”而后市随着《功夫之王》上映、《钢铁侠》即将到来,商业大片已经封杀了这些文艺片“口碑带动票房”的空间。《左右》和《立春》所谓的“长线放映”不过是导演的美好愿望,发行方的美丽谎言。不仅是国产文艺片式微,好莱坞豪华制作的《黄石的孩子》与港片班底的《见龙卸甲》打擂,结果票房仅是对手的1/5。

  无论王小帅还是顾长卫,都绝非无名之辈,其艺术品质的口碑都屡屡得到海外大奖的验证。“名导”的遭遇况且如此,何况新人?最新消息是,新人导演杨树鹏的《烽火》已经推迟到了5月上映。

  “凶手”一:营销混乱 海报上映前才运到

  文艺片因为缺少资金、明星,先天就无法与商业大片抗衡,在档期选择上只能退避三舍。而《立春》和《左右》票房不佳,档期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更重要的是缺乏一个完善的商业计划,匆忙发行,结果宣传力度不够。《左右》由于种种原因临阵撤片,改到4月上映,已输先机,而《立春》在上映前10天才敲定发行方。

  通常一部商业大片的发行方是在拍摄期就已确定,半年前就开始上贴片广告,做宣传。但《左右》和《立春》就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没有上影院贴片广告,甚至在上映前一天才将海报运到电影院。艺术片也是商品,缺少一个行之有效的营销计划,令先天缺乏商业卖点的影片只能寄希望于口碑。而残酷的现实是,当这些影片靠少数观众口口相传的口碑积累了一些宣传效应,却已经离下片的时间不远了。

  “凶手”二:市场恶性循环 文艺片叫好也难叫座

  《左右》探讨的是中年人的情感,《立春》讲述的是小城市艺术青年的理想,这些影片需要采用一定手段吸引目标观众。然而无论是制片方、发行方还是影院,都没有有的放矢采取行动,而是让影片自生自灭。

  首先在票价上,这些影片一律与大片看齐,在广州《立春》票价高达六七十元一张,这自然让该片的目标观众望而却步。对于喜欢文艺片的观众来说,也许他更倾向于等正版影碟出来之后买一张回家慢慢欣赏,既省钱,又可反复回味,反正文艺片也不像大片那样追求大银幕的声光效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