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左右理想 左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8:34  OPEN

  我多么希望能一直年轻下去,我感觉到自己越来越累了,到《左右》(blog)的时候更累了,你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吗?

  理想主义的偏执狂人

  为了配合电影《左右》前后期的宣传,王小帅每天都要接受大大小小无数媒体的访问。作为文艺片导演,这次媒体的关注热情让他觉得有些受宠若惊。王小帅颇有感慨地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七年前,我去参加柏林电影节,当时十七岁的单车(王小帅:左右理想左右人生)》也拿了一个奖,但回到国内,因为种种原因不让宣传,那时我们体会到的更多的是落寞。七年后,同样是在柏林拿了一个奖,就能受到大家那么多的关注,其实一方面说明大家比较关照我,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或许是媒体和大众都在寻找一种东西,这种东西是我们失落已久的,需要找回来的,这种东西就是理想和激情。”

  在其他导演纷纷以商业大片攫取票房之际,王小帅仍然在坚持他的理想主义。“理想主义的东西在我们身心上都还存在,只要能给你的生命带来愉快的话,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在谈到理想时,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小帅依然热血沸腾。

  《左右》,渴望共鸣

  的确,王小帅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一直在坚持按自己的追求拍摄电影的人。他之前拍《二弟》、《青红》乃至最早的《冬春的日子》时,条件都是非常艰苦,甚至差点付出生命代价。另外《十七岁的单车》遭禁,对他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王小帅还是坚持下来了,而且电影一部比一部成熟。《好莱坞电影报道(blog)》在评价王小帅今年的获奖影片《左右》时,则称赞王小帅的导演技巧高超,把肥皂剧的情节巧妙建构成一部尖锐的电影。

  《左右》是一部家庭伦理剧,讲述了一名母亲设法拯救患白血病的女儿的故事。妻子为获得治愈与前夫所生女儿所需的脐带血,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孩子。但因双方都已再婚。这个决定令两个家庭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影片把目光对准了当下中年人的情感困惑,触碰到了亲情和伦理的冲突。每个导演都渴望得到观众的认同,都想跟观众去沟通。相比王小帅以往表现青涩爱情、年少冲动的影片,《左右》在剧情上更具有普遍性。

  “《左右》能够跟更广泛的人群去沟通,不是局部的人群,不是高级知识分子,而是一个更普通的人群。之前的《青红》虽然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它突破了三线的背景,很多人没有经历过这个背景,他们就不具备这样的想法。《左右》的共鸣性会更强一些,中国老百姓能够看懂,一下子就能跟自己的心勾上,但我也从来不期待所有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能得到局部人群的赞同,这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就已经很好了。”

  票房,电影要有回报

  韩三平说,中国电影的出路在于观众和票房,不在于奖项。王小帅的电影从来不缺奖项,从《十七岁的单车》的柏林评审团银熊奖到《青红》的嘎纳评委会奖,再到《左右》最佳编剧银熊奖,拿奖拿到“手软”的王小帅对待奖项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惊喜,他更关心的是回到国内影片的票房问题。

  “我觉得票房不仅仅是我个人的事,我们的电影有投资人加入,有资金投入,有很多人在帮助你,在为你工作,电影是一种不便宜的工作方式,所以要有回报。给投资人的回报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投资人看到曙光,让他知道老百姓喜欢这样的电影的,他们才能继续支持这样的电影,所以票房这个问题不只是关乎我个人,还关系到更多的人。”

 [1] [2] [下一页]

王小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