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苦难充实爱情危难放大善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0:16  新晚报

  新晚报论坛网友 窦茂生

  ◆“人心不古”是历史上那些厚古薄今之士的口头禅,他们总是崇尚古人,否定自己。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但仍有一些“人心不古”的不和谐之音。事实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当年抗击非典,今年抗击冰雪,在我们中华大地上演绎出多少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人间真情!这些不都是最好的证明吗?善良、仁爱是我们民族固有的传统美德,它不会消失,也不会变异,它会随着我们民族的复兴不断发扬光大并永远流淌在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

  新晚报论坛网友 马丽华

  ◆整部剧有一种忧郁的浪漫气质,有一种唯美的气息,虽然那些善良被戏剧“放大”了,有些高于生活,但是人性的光辉慢慢地被打磨出来,让人觉得生活还是挺可爱的!爱得如此宽容,让人敬佩,更让人心疼!正是有了这放大的善良,所以才有了感人肺腑的爱情!如果人们能坚信这种善良,我相信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播种善良,才能收藏希望。一个人可以没有让旁人惊羡的姿态,也可以忍受“缺金少银”的日子,但离开了善良,足以让人生搁浅和褪色——因为善良是生命的黄金。多一些善良,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让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美好和幸福。这是善良的人们向往和追求的,也是我们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所提倡和弘扬的。

  新晚报论坛网友 sunning

  ◆萧晓牧是一个心地善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人,但她爱上康凯却不仅仅是为了报恩,而是康凯在对待尚洁所表现出来的至善至美的人格魅力深深触及了她的心灵,从此她陪伴康凯经历了风风雨雨,走过了坎坎坷坷。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真正受助于康凯的萧晓牧,却为了捞取不义之财,丧心病狂地把自己的恩人推向不仁不义之地。亲姐弟在精神和行为上会产生如此大的善与恶的反差,作者是想用弟弟的恶来衬托出姐姐的善呢,还是想告诉人们善与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形成的道理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此处作者的良苦用心,我们却一目了然。

  新晚报论坛网友 马建樑

  ◆从孔子的“仁爱”到孟子的“仁义”,直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都充分说明了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就是一个大写的“善”字。至今“与人为善,施人以爱”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由此可见从萧晓牧和康凯身上所体现出的爱情和善良,绝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既有民族优良传统的大背景,又有现实和谐社会的大环境,是水到渠成,顺理成章的事。如果怀疑它们是否真实存在,是否被放大,那只能证明我们太缺乏自信心了。

  新晚报论坛网友 梁子健

  ◆艺术本身就是高于生活的,所以“放大的善良”是否存在并不值得争论,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从这些不同类型的光辉形象中发现人性中美好的元素,并能够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将这些美好的品质发扬光大,使现实中的我们更加高尚,现实中的生活更加温馨。

  159××××4670

  ◆既然我们相信真爱的存在,那么就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也同样存在着善良的人,虽然他们的数量可能不多,并且也可能自己都会藏有私心,但是自私到什么程度要看一个人的心理底线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相信康凯和萧晓牧也有私心,只是他们所做的和所付出的还没有超出他们的心理底线而已。他们的行为被我们称作善良,虽然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善良已经快要消失了,但我仍然相信它的存在,不论被放大了多少倍。

  陈阳 139××××0096

[上一页] [1] [2]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