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瑞娜》缺乏力量 导演无法驾驭具价值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9:52  新浪娱乐

  和去年摘得戛纳最佳女主角的影片密阳(《雷瑞娜》缺乏力量导演无法驾驭具价值的命题)》一样,《雷瑞娜》也是以非常态的女性为核心人物,但它比《密阳》前后两部的割裂更为严重,虽然在关注底层人群,关注女性,关注两代之间的关系,以及关注当代阿根廷社会的绝佳命题下,出来的作品却流于一般。影片前半部漫长的铺垫,削弱了影片结尾女主角的反抗与逃逸的力量与冲击。

  在有限空间内,女性罪犯的集体生活的展示,她们的怀孕过程和她们与孩子关系的披露,是电影提供的极具价值的社会学研究文本。但该片对人物前史交代得不透彻以及对事件进展的冗长表述使得影片缺乏吸引力。我们看过太多类似的电影,企图用影片的高潮来逆转对影片叙事虚弱的印象。《雷瑞娜》的结尾并不能让人物超越自身,因此,这部影片也不能超越其他类似影片成为其中经典。影像风格纪实朴素,但导演缺乏经典叙事的能力。该片的人物表演是在做作之外的另外一种失败形态。我们看过太多这样的人物,沉浸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的女性,我们也看过太多这样的表演,流于表面的过类型化的边缘女性。归咎起来,只能说导演聪明地选择了这一命题,但他对影片整体和人物上缺乏的控制力,使其难以驾驭如此具有价值与挑战的命题。

  影片饶有深意的结尾,女主人公带着自己被迫被拆散的幼子逃离自己的国家,进发至自由国度。她抱着孩子消失在零散的人群中不见踪影,边境码头的驻站以及那杆辨识不清的国旗一直存在于镜头内……虽然意境无穷,但稍显老套与刻意,也与该片整体风格并不相符。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雷瑞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