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瑞娜》:宏大叙事后的瞬间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2:14  新浪娱乐

  和每一分钟都让人欢乐的《功夫熊猫》相比,来自阿根廷的戛纳竞赛片《雷瑞娜》更像人们口中的古典名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看过,但每个人都不怎么爱看;结果虽然光明,但过程太过艰苦。

  《雷瑞娜》讲了一个漂亮的大学女生茱莉亚深陷杀人案入狱的故事,从刚开始凶杀现场,到入狱的囚徒生活,镜头都极度压抑,和女主角一样惊慌不安,基本没有快感,想看娱乐大片的观众看到就基本放弃,后来,茱莉亚在狱中产子,因为她被抓进监狱的时候已经怀孕,她由刚开始非常痛恨这个孩子到后来为了孩子不顾一切......影片在高潮中完成,当最后一个镜头完成的一刻,影片前面所有的灰暗、压抑、冗长,和看似工匠气的过程都瞬间具有了意义,一切都是为了最后一刻存在,所有的铺垫都高明的不动声色,为了最后一刻的爆发,所有的忍耐都值得。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部法国参赛片《谷子和鲻鱼》,那部影片也是在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之后一瞬间爆破,让我重新审视和颠覆了之前每一分钟的观感,让我感叹的是,坏的电影个个不同,好的电影也远非家家相似,递进式的好和逆转式的好究竟谁更好,这真是个问题。就影片本身而言,阿根廷影片《雷瑞娜》整体完成质量非常好,如果把电影比成跳水的话,南美电影近年的表现“动作难度系数很高”。

  ——窦婉茹(blog) 发自第61届戛纳电影节 5月15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雷瑞娜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