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宝奇兵4》:如实还原系列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22  新浪娱乐
《夺宝奇兵4》:如实还原系列风格

Drew Struzan大师的海报依然经典

  若是想要还原系列风格,那第一位的自然是时代背景。《夺宝奇兵》故事体系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强烈的历史还原感,这个故事在创建伊始就没有架空世界。而是将其放到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中去细细描绘,第一部《法柜奇兵》中德国纳粹的大规模行动,第二部《魔宫奇兵》中对战乱中上海的白描化特写,第三部遭遇希特勒的情节更是将每一部电影的故事都烙上了鲜明地时代烙印。到了第四部《水晶头骨》,鉴于第四部拖延了19年才拍摄,为了保持琼斯夫妇的衰老与系列同步,本集的时间设定也由前作1938年的二战前夕推延至1957年的冷战初期——不多不少19年。一开篇这幅时代气息浓厚的画卷就伴随着猫王复古的歌声徐徐展开,随后出现的苏联特工更是直接点出冷战的背景主题,可以看出两位大导演并没有什么刻意地反共情节,只是两人对于时间以及历史背景近乎执着地还原,使影片中对于冷战的描绘过于真实,出现了诸多反红的镜头。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来欣赏一个有趣的故事,相反,还不得不为影片中逼真的时代感拍手叫好。这一点从开篇的核弹试验就可以看出,冷战时期核危机的气息如那冲天的蘑菇云般扑面而来,同时导演也借此炫耀了一番光魔电影特技。当然,影片的反面势力也从纳粹转变为苏联特工。若是以后系列将主角转变为琼斯三世一路打到现代,估计敌人会再次转变为恐怖分子,007系列的反角进化史早就给我们演示过了。

  除了时代背景的严格限定,两位大导演还力图从各个细节来还原系列电影的一贯风格。不论是剧中人物的着装、建筑物、汽车乃至军用器械,都渗透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整部影片和前三作保持着惊人一致的步调,19年的时光并没有让第四部给我们异样感。紧张却不乏幽默的打斗,充满了争吵却不乏智慧的对白,处处不忘悬念设置的情节发展,还有那熟悉的主题音乐以及画面的色调观感。纵然时光飞逝,纵然琼斯已是霜染白发,但当他戴着礼帽拿着皮鞭出现在我们面前,所有人都会惊呼——这依然是那个琼斯!

  而对系列电影的一脉传承,还体现在一些人物特性和剧情编纂上,《圣杯传奇》中少年琼斯掉进马戏团的蛇箱后患上了“恐蛇症”,19年后纵然都已“人老珠黄”可依然“死性不改”,本集中自然也被拿出来搞笑一把。而《夺宝奇兵》系列每一集都要例行举办爬虫展,从第一部中的“蛇海战术”到第二部中的“印度怪虫”,第三部中密密麻麻的“墓穴老鼠”更是让人大倒胃口。第四部中编剧再次展开天马行空般地想象,将生物学家都没有确定是否真实存在的食人蚂搬上银幕,当如浪蚁潮涌现而出,必定引来一阵阵地头皮发麻,其杀伤力远非前几作可以比拟,而苏联士兵直接被蚂蚁抬走的情节恐怕只会在动画片中出现了。戴威(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