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2》:全新世界观的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9:40  新浪娱乐
《纳尼亚传奇2》:全新世界观的创建

更加富有历史气息的造型设计

  全新世界观的创建

  “上古之世,神州大地,炎黄二帝争霸,炎帝灭,黄帝胜,炎帝麾下所属之诸侯蚩尤,意欲一血炎帝之仇,遂于黄帝、天女二人约战于逐鹿之野”凡是玩过《轩辕剑五》的朋友一定记得这款游戏的开场白。Domo工作室的人用短短几句话概括了中国一段上古传说的主体内容。在中国的上古传说中,当时神州大陆上是人类与妖族并存。黄帝和炎帝并起,最终两股势力发生冲突。黄帝率领人族势力,而炎帝麾下则是以妖族为主。最终这场人妖大战以人族的获胜而告终,从此人族统领了神州大地,而至于那些炎帝属下的妖类诸侯的去向传说中并没有提及。而当你仔细了解了《纳尼亚传奇》的背景体系,你就会发现,两者有着神奇地相似之处。

  纳尼亚传奇艺术和商业上的成功很大原因就是架空体系创建的成功,纳尼亚世界体系的完善丝毫不亚于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而作者自然要给这个神奇的世界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于是我们在原著第二部的开篇就读到了纳尼亚世界在彼得四兄妹离开后1300年间的变迁。这1300年就是一部中国上古人妖大战的翻版,从第二部的时间点来回顾第一部,就相当于我们现在在回顾上古传说。在彼得四兄妹统领纳尼亚的时代,整个纳尼亚世界还都是些魁魅魍魉,半人马、狮鹫、半羊人等等不一而足,但丝毫没有人族的影子。而彼得四兄妹在纳尼亚世界消失若干年后,来自纳尼亚世界西部大山遥远的台尔马人踏上了征服纳尼亚世界的道路,这是人族第一次入侵纳尼亚。后来纳尼亚世界臣服于人族的统治,凯斯宾一世则被称为征服者凯斯宾。纳尼亚原住民纷纷躲藏,留下来的都是不会说话的低等动物。所以若是说第一部是纳尼亚上古仙人们之间的争斗,而纳尼亚第二部则纯粹是人族宫廷政变+种族大融合的再度开始。

  无疑这样的背景必须有一个客观的介绍,《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在第一部上映时左删右减,但唯独不敢动那长达数分钟介绍中土历史的片头。可见一个完美的世界观体系是多么的重要,于是导演便在影片的间隙中不断地加入NPC解说,借用王子老师、矮人乃至大反角的口向观众们介绍历史。这对于读过原著的朋友来说并没有太大的理解难度,但对于没有读过原著的朋友来说似乎还是有些分散和模糊。

  可以看出导演对于全新种族——人族的形象塑造还是下了一番功夫,人类的房屋建筑以及使用兵器都很有历史片的韵味。而台尔马人居住的城堡更是参考了欧洲城堡的建筑风格,依山而建处于山谷的环抱之中。盔甲的设计也很有特点,类似于日本能乐的面具引入也为影片增添了些许历史战争片的气息,各类格斗武器也已经达到了中世纪的水准。但唯独感到奇怪的是不知为何导演却让所有人族演员都带有浓厚的意大利口音,虽然出演反派国王的乃是意大利著名演员,但这样的刻意安排还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难道是为了让影片增加更多的现实感??

  从总体上来说,导演还是比较完美地做到了世界观体系从第一部向第二部的转变,影片并没有给人以太多的突兀感,纳尼亚世界也一如第一部般的纯净而自然,当四兄妹站立在凯尔帕拉维尔城堡的废墟上,残垣断壁在郁郁葱葱的灌木中若隐若现,一种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纳尼亚世界正如《哈利波特》一般,依然将在一届一届的导演手中延续下去。戴威(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