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各路拳法的角色化映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10:36  新浪娱乐
《功夫熊猫》:各路拳法的角色化映像


  第三,功夫文化的挖掘

  其实要说这部影片对于功夫文化有什么挖掘的话,还不如说它有着一个宽泛地包容性。即便是《功夫之王》我也没有看到影片对于功夫文化有什么样的深入挖掘,要将这样一个任务托付给一部西方动画片的确是有些天方夜谭。《功夫之王》的“双J对打”显示出袁和平对于多兵器多组合套路模式的喜爱。而在影片中袁和平也是再次设计出了十八般武艺的经典串联,醉拳、虎拳、鹤拳、螳螂拳、少林棍法, 而除了这场最引人注目的双J拳法对决以外,孙悟空的棍法、玉疆战神的刀术、金燕子的双刀和飞刀、白发魔女的鞭术等等十八般武器同样上场,几乎在武侠定义范围内的所有武器套路都被导演收入囊中,混杂成一场场宏大的武斗对决。《功夫熊猫》也拥有同样的特质,只不过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自然不会那么“露骨”,对于多种武术流派的运用更多地体现在人物身上。“茱莉母老虎”的动作自然更加偏向于虎拳,跑跳切滑力度感十足。刘玉玲的青蛇自然是蛇路打法,速度取胜滑行和出其不意。成龙(《功夫熊猫》:各路拳法的角色化映像 听歌 blog)的猴子则展示猴拳与棍法,仙鹤则是鹤拳套路劈砍切亮不一而足。至于小螳螂是不是螳螂拳实在是没有看清,出场时间又过少。我一度怀疑电影中五大高手的形象就是根据中国几种拳法套路设计而成,这样就使影片与《功夫之王》一样具有了广泛地包容性。而影片中出现的气功和点穴着实让人兴奋不已,在好莱坞的功夫电影中极少出现气功和点穴的身影,甚至在现在中国的武打片中都不大常见此类镜头,可见《功夫熊猫》对于中国功夫文化包容之广。

  而影片对于武打场景的设置也非常有趣,开篇不久大师手持长笛与五位徒弟过招,伴随着拳脚交过是空气滑过笛孔的斑斑残音。五大高手与唐狼的板桥对决虽然似曾相识但依然别具空间上的酣畅感,最终熊猫和唐狼的对决就是白天搞笑版的“俞秀莲夜斗玉娇龙”,两人穿梭在亭台楼阁之中,运用地形各展绝招争夺真龙宝典,还是那句话,纵然是借鉴,也借鉴的挺有味道。

  总体山来说,《功夫熊猫》作为一部暑期档商业大片,影片的形式远远大于内容,走进影院不要希望它能给你什么触动、什么感悟、什么感想,能够开怀一笑并且欣赏到华丽的视觉效果就已经足够了。当年李安《卧虎藏龙》给中国的电影人指出了一条道路,用西方化的商业手段包装东方的内容进而推广,这样才能让西方观众更快更好地接受东方文化。西方电影制作人的学习能力是恐怖的,他们反其道而行之,用一个东方化的外衣包裹西方的文化内核,结果东西通吃达到多赢,也许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戴威(blog)/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