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温吞如水 激情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21  新浪娱乐
《赤壁》:温吞如水激情难觅

《赤壁》海报

  终于等到了前《赤壁》,似乎只是后《赤壁》的超长预告片。我不想劝吴宇森退役,他还是有勇气可嘉,然而他已经触摸不到华语电影的天花板了,没戏了,就好像曹操一样。属于他们的光荣时刻已经过去,留下的是一片狼藉,尽管有一些闪光点,不过战场上的骁勇成绩却是元奎和张进战的。

  前《赤壁》既不风流,也不慷慨,更多的是无力的推进。无论是曹操的水陆两军,还是刘备孙权的联军,都没够展现出更多的激情,所有的招牌动作和刻意POSS都没能超出观众的想象,只有那个大而无当的八卦阵略有惊喜,然后还不够让观众摆脱冷静。观众真的好冷静,虽然也发出了几声笑场,但是连笑场也没能超过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带给观众的快乐。

  笑料其实也有很多,可惜笑脸都紧绷着。那些诸多笑料,相信已经有很多总结盘点,本文不作重复。曹操的欲望太盛大,以至于要率领中央军和荆州的降兵八十万去“会猎于吴”,然而猎物却是小乔。中国并无为海伦而战的传统,而且这主意也不为属下所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最大好处,电影一开篇就告诉了观众,而对观众而言,这些都是走过场。观众要看的是正规的军事谋划和部署,然而,没有。在如此漫长的电影中,竟然不能够表达诸葛亮、曹操和周瑜、鲁肃的智慧,而只是让他们做旅行和观光,顺便做做才艺展示,尤其是对诸葛亮和刘备的塑造,过于失败。刘备是如何吸引人才的,电影没有描写,他应该比自己的两位祖先更加卓越,刘邦和刘秀都是乱世之天才,大半辈子都在失败的刘备应该很有戏,可惜吴宇森让他打草鞋草草了事,不知道外国观众如何能理解那么多杰出人才为什么会效忠于他。而智慧的代表人物诸葛亮,既没给他舌辩群儒的机会(请不要告诉我那几个唧唧歪歪的老头就是东吴名士的风范),也不足以表现其大智慧(那个八卦阵拍得是大,但是粗糙,而且似乎也没有多少智慧含量),诸葛亮的台词和其他角色一般,略有些冷幽默。不知道署名的四位编剧,加上很多不挂名的编外编剧,竟然搞得台词傻乎乎不算,口语化程度太高,并且不温不火的非常无趣。曹操周瑜诸葛亮本是何等潇洒智慧的人物,文采斐然,让人不禁泄气。

  一方面说《三国演义》对三国历史太颠覆,一方面却比《三国演义》更恶搞。开篇就犯下大错误,先是汉献帝百无聊赖半死不活,然后用鸟来比照他的囚徒困境。然后便是曹操剑履上殿,大臣向其下跪,这不是胡闹吗?曹操剑履上殿还要四年之后,即便如此也没有大臣向其下跪的道理!接下来便是曹操向汉献帝狂言,汉献帝小小抵抗便被淫威屈服,事实上汉献帝怎么做上的皇帝,本来就是 端庄“望之像个人君”。汉献帝与董卓、曹操等人的互动,很像那么回事。而孔融之死更是搞笑,按到他头上的罪名是不孝,而不是反战。《赤壁》怎么说也是历史剧,在这类史诗上胡写很没有意思。曹操手下的猛将如云谋士如雨,在电影全都矮化了,甚至消失,似乎曹操一个霸主带着近百万乌合之众南征北战。我只能说战斗场面很精彩,也就是说赵云关羽张飞以一敌百时确实让人兴奋,除此之外兴奋点实在不多。那一只又一只鸽子,和它们眼中的舰队,只有少数是真的,可以供张飞烧柴去,其他的都是模型和电脑做出来的。

  接下来对于战场的描写,更多的是流水账,视野不够宏伟,完全不能表现两军之剧烈对峙,电影拍得很用心,也没少花钱,据说群众演员的片酬也创下了新纪录,但是对于群众演员的控制太差了,不但没有演技而且笑场,对比《天与地》《大奥》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是几公里之远。即便在知名演员中,我也最多表扬梁朝伟(《赤壁》:温吞如水激情难觅 听歌)张丰毅和赵云、侯勇。梁朝伟的作业优良,如今的他负责露点和波澜不惊下的奋起,而张丰毅对于曹操的理解霸气方面尚可,文戏则不足。赵云的浑身是胆、鲁肃的折冲中庸,都很接近观众的期望。金城武(《赤壁》:温吞如水激情难觅 听歌)张震中村狮童,不过是小学生级别的六一节目演出,事实上他们的年龄比历史人物都年长。

  温吞水的《赤壁》,没有苏轼笔下的情怀,也不见杜甫咏叹的兴衰,当然也没有罗贯中的曲折。这不是一部青春盎然的《赤壁》。吴宇森没能够将青春的演员调教为表里如一,这就注定了剧情的不精彩,罗贯中和陈寿最重要的成功之处在于将每一个人都看成“人物”,然而吴宇森和编剧们没有做到,最可笑的是关羽张飞赵云总是和小卒在打,实在有损他们的形象。前《赤壁》不过如此,希望后《赤壁》神采飞扬。刘子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