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2)

《喜盈门》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2)

《被告山杠爷》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2)

《男妇女主任》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2)

《秋菊打官司》海报

  近年来,随着《刘老根》《乡村爱情》《圣水湖畔》等一批优秀农村影视剧走红市场,农村题材的影视剧市场供销两旺。

  虽然农村题材电影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农村电影的发展水平、服务水平、市场发育水平不高,农村电影放映的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适合农村放映的高质量影片不多,难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电影工作,加快推进农村电影事业的发展。

  长影导演王亚力说,农村影视剧的繁荣是近年来在国家惠农政策下农村大发展的反映,同时也反映了电影人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

  但同时王亚力也有担忧:有些剧缺少对真正农村生活的体验,所以,某些剧中所谓的农村,更像是城乡结合部。农村戏火了,难免萝卜快了不洗泥。农村戏在一片繁荣背后更应该思索的是如何更上层次、更上水平、更有深度,更应该思索如何反映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农民的精神面貌与时代的发展方向,讴歌时代,创作精品。

  梁明说,现在仍需大力提倡深入生活,写出贴近现实的鲜活之作。

  真正的艺术在于个性。正如导演霍建起所认为,创作需要创作者的主观想象,你要提炼它,找到真正触动人心的表达。要单纯一些,把魅力和特点体现出来,否则就会模棱两可,不伦不类。

  如果单纯用票房价值来衡量,实际上会掩盖某些更为深层的东西。所以,作为电影产品的终端销售者,长春万达影城总经理王福安认为,电影院要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农村题材不可少。

  王福安说,站在电影院的立场上看,我们更喜欢真实感人,打动人心,体现人情人性的影片。像《男妇女主任》、《九香》、《一个都不能少》,叫好又叫座。一定要相信观众的鉴赏力,在某种意义上,观众的鉴赏力就是编剧导演的风向标。榆树县农民陈战则说:“我们都喜欢《刘老根》,《乡村爱情》,就因为‘一色儿说农村大实话’。”那种在想象中营造的农村场景,必然处于尴尬的疏离状态,自说自话,自娱自乐。

  “农村电影就是土,这是一个误读。”梁明说。

  今天,城乡人口流动频繁,信息传播突破了城乡界限。农村的电影市场并不应只是限于农村题材的影片。在农村最有市场感召力的往往并不是农村影片,而农村影片也并不只是拍给农村人看的。它是面对城乡甚至是国际化的受众的。所以农村题材电影理应有更宽广的视野与深度。在反映农村深层现实,体现当代农村历史性的主题上,农村题材电影理应体现出更多的文化包容性与开放性。其内涵与外延、技法与手段都将融入更广阔的电影发展甚至是时代发展的步调中。

  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关注农业,是所有宣传文化工作者包括电影工作者应有的情怀。

  农民需要优秀的农村题材电影,拍摄出真正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农村题材电影,也是电影人应负的社会责任。有需求、有市场、有责任,农村题材电影理应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事实上,农村题材影片也曾经有不少叫好叫座的例子,《喜盈门》曾获文化部颁出的“农村题材优秀创作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等多项奖项,同时,上座率创当年全国纪录。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