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3)

《喜盈门》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3)

《被告山杠爷》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3)

《男妇女主任》海报

“农村题材电影”:过去现在和未来(3)

《秋菊打官司》海报

  也许在今天商业大片的氛围中,有人认为《喜盈门》的获奖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可是业内人士并不这样看。梁明说,什么叫大片,演员大?投资大?古装的战争题材都有大片,农村题材也未必不能成就大片。片子不在大小,小片子也可拍得很好。我们应跳出农村题材的固有认识,不要人为设置局限,农村题材大有可为。

  霍建起也认为,题材只是人为的一个划分,事实上,电影虽然有类型,但更多的是一些共性的东西,不论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题材,作为电影更多地在于做出人性和人情的表达,深入到人的内心。

  本届长春电影节从5月30日“农村电影大集”放映活动启动,到7月6日电影节闭幕,期间共放映影片百余部,计1000场,观众达50万人次左右,其中,农村题材影片是展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个时期优秀的农村影片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观看。

  事实上,农村题材电影既有市场需求又有来自国家政策层面的种种利好消息。近年来,通过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全国农村电影尤其是西部和老少边贫地区农村电影的基础设施初步改善,放映场次和观众人次逐渐增加,农村题材影片创作数量不断增多、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农村题材影片创作的规划和生产,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普及数字电影放映技术,提高放映质量,完善放映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村电影放映的新主体,建立公益放映补贴的新机制,推进农村电影体制机制改革,推广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扶持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这些农村电影可持继发展所需要的软硬件措施与体制机制的保证,都已正式纳入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和实施的时间表中。

  今天,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节点上,借长春电影节回顾农村题材电影的来路,这种回顾传统的历程并不是为了重新排列电影历史的顺序,而是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一个文化路标。希望越来越多真正的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在每一年里诞生,成为未来回顾今日的历史坐标与经典叙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