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赤壁》中的武将表现:长坂坡杀出个胡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3:28  新浪娱乐
评《赤壁》中的武将表现:长坂坡杀出个胡军

胡军在《赤壁》中饰演赵子龙

  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上集)虽然号称古装动作大片,然而战争场面却并不很多,除了电影开始的长坂坡阻击战以及电影结束时三江口保卫战,基本都是交代人物。以下谈谈本片中的武将表现,这是个很憋屈的话题。除了胡军扮演的赵云,可以令观众心情舒展,其他武将都是彻底的扁平化。

  当时,吕布已死、马超不在视野之中,关羽、张飞、赵云就是最具冲击力的三员大将。赵云的主要战绩就是那流芳千古的长板坡了,白袍银枪纵横曹营,斩五十余将,杀得兴起七进七出,《赤壁》中虽然删减不少,但还是给予胡军最多的马上作战的镜头,胡军正当血气方刚,演来赵子龙强挚壮猛,姿颜雄伟、自信沉稳而有激情,胡军这次比西楚霸王项羽更接近观众的期望,历史上的赵云被刘备认为“严重”,就是严肃认真,胡军的发挥,在一班武将中最为通达。无论是冲杀于敌前,还是空手接枪,长坂坡杀出个胡军,好一个常山赵子龙。胡军版本的赵云,在《赤壁》中不管是作战能力还是形象魅力,都要超过关羽、张飞和甘兴,特别是胡军将赵云充分人性化,他始终是个小心翼翼且浑身是胆的超级英雄,自信能够完成一切任务。历史上的赵云也没有直接参与赤壁之战,吴宇森给了胡军更多的亮相机会,且看下集。

  曹操一方出场的多是下级军官和士兵,曹操和主将作壁上观,看赵云杀进杀出。作为最高统帅,《赤壁》之中的曹操再次和《三国志之见龙卸甲》一样,身处险地,差点儿被关羽掷出的大刀击中,但曹操又在说“关羽要是想杀我早杀了”,此后关羽的精确制导武器经常扔一边,然后力战之,好像典韦附体横冲直撞。然而典韦就是这样死的:“终因铁戟被盗,受围断而死”,说明武器不在手,小命要不保。上将与下士战,自折身份不说,根本无从发挥,敌人用短剑、匕首、绳索完全可以制之,刀枪剑戟各有其势力范围,戟便是招呼上半身尤其是头颅的。

  古代大将穿着甲胄,负担很重,借助战马的冲刺,才能施展浑身解数。因为找不到可以扮演赤兔马的马,所以关羽成了周仓。事实上,长板桥之战关羽已经率领水军与刘备分开。《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说“先主自樊将南渡江,别遣羽乘船数百艘会江陵。曹公追至当阳长阪,先主斜趣汉津,適与羽船相值,共至夏口。”此处必须提醒读者,在夏口,关羽和刘备还有一点不愉快。《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裴松之注引《蜀记》曰:“初,刘备在许,与曹公共猎。猎中,众散,羽劝备杀公,备不从。及在夏口,飘飖江渚,羽怒曰:‘往日猎中,若从羽言,可无今日之困。’”亲爱的读者,你还相信《赤壁》剧组所宣扬的改编自《三国志》吗?此时的关羽,工作重点在于统帅水军。而所谓的回光阵,简直是编剧想象力太丰富的象征,第一是古代的铜是贵金属,昨晚货币使用;第二是铜的反光率也没那么好;第三是太笨重不可想象那么多铜盾牌怎么被疲惫的刘备军队所携带。

  张飞在《三国志》中只带领二十余骑断后,其在当阳桥的表演如歌如泣,但在电影中不过是个大力士。对关羽、张飞的处理,很大程度上是剧组无法完成马上戏的拍摄,首先找不到合适的马匹,再次就是找不到如何拍摄马上冲锋的方法,总之比较失败。《三国演义》中所描述战争场面,往往就是双方列队,各出大将对决,每每几十上百回合,估计元奎都不知道如何见招拆招。与张飞相对应的是东吴的甘兴,水军将领水匪出身看起来却完全是陆地上的土匪模样,将来还需要周瑜搭救。其实程普、黄盖和周瑜的关系很有意思,最起码上集没有展开。刘子冀/文

胡军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