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5  外滩画报

  《外滩画报》王晓光

  经典香港漫画《风云》初次被翻拍成电影,是1998 年的《风云之雄霸天下(《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十年后,这个曾经吸引了一代人的故事,又将被拍成两部电影,相继上映。其中,动画电影《风云决》已经公映。除了改编自《风云》这个金字招牌,获得马荣成的授权认可之外,这部动画电影在技术方面也下了很大工夫,希望能够成为国产动画电影一个新的里程碑。

  从2003 年马荣成授权方块动漫制作电影《风云决》到现在,影片制作已经历时5 年。总投资超过1000 万美元的《风云决》,使用了超过20 万张画稿,前期制作过程中用掉3 吨纸张、90 分钟的全片共有3000 多个镜头……仅从数字层面来看,已经创下了不少纪录。此外,作为武侠题材的动画电影,《风云决》的动作场面是先期找来武师摆出招式,再绘制成原画,以确保人物造型的准确。

  动作戏是《风云决》的灵魂

  导演林超贤接下《风云决》前,刚刚凭借《千机变(《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获得2003 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基于他在那部电影中展示的动漫元素和动作场面,以及对剧本和人物造型的独特想法,制作方顺理成章地把《风云决》交给了他。更何况《千机变》是当年的香港票房冠军。在国产动画一贯不佳的票房成绩面前,《风云决》需要一个有卖座保证的导演。

  武侠题材和动作片曾经是香港电影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林超贤自然不会让《风云决》的动作场面和打斗戏份流于日式动画的俗套,尽管后者现在更流行,但在动作方面,香港电影人还是有自己的认识和坚持的。

  《风云决》开始制作之前,林超贤就带着整个制作团队反复观看了《黄飞鸿(《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等经典华语武侠电影,研究其中的动作和场景设计,并参照程小东袁和平甄子丹(《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 blog)武侠代表作,为《风云决》进行了量身定做式的设计。在武侠的原汁原味方面,林超贤充满自信,他说:“其中的武打动作具备了中国传统国画的特点,看起来非常有中国味道,我相信一定能够赢得国人和海外观众的喜欢。”

  3000 多个镜头,这是《风云决》剧组最骄傲的数字之一。对于一部90 分钟的电影来说,这个镜头数量甚至超过很多真人电影。谍影重重3(《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已经证明了密集的镜头和快速的剪辑可以带来的全新视听感受,尤其是在动作部分。在保罗·格林格拉斯(Paul Greengrass)获得成功后,这种能够令观众目不暇接的手法被很多导演借鉴,但成功者寥寥。在《风云决》中,这些密集的镜头将集中在动作部分。多镜头意味着多角度,导演不可能只是反复剪辑两三个角度下的打斗场景,而是需要从更多视角来呈现当前场面。对于动画片而言,这样的风格会更耗时耗力,因为每增加一个视角,就意味着重新设计的构图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量绘制工作。在真人电影和三维动画中,这种陡增的工作量和对电影成本的压力并不明显。而《风云决》是一部写实路线的武侠动画,虽然片中角色神功盖世,举手投足间能令天地变色,但人物的行为和动作却与真人无异。原画的难度本来就不小,制作这部电影时,更需要让真人武师先按照漫画原作上的招式,加上武术指导的设计后打斗一番,再根据拍下来的视频绘制成动画。片中有一个长镜头,一共用了9 个月的时间才画完。《风云决》的武打部分中,动画人物的打斗动作,无论力度及反应,都与真实的武打很接近。林超贤表示:“我们以前的武侠动画,一到武打就是刀光剑影一阵狂闪,看不清任何细节。而我想要强调的是我们中国特色的武术,力求做到每拳每脚都交代得清清楚楚,能够完美再现漫画书中的精髓所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