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45  外滩画报

  《 风云决》中的动作镜头,大致可以分成拳腿及刀剑两种格斗方式。在镜头设计上,导演林超贤用了一些贴近写实武功特技表演的手法,但由于是动画,镜头经常会从表现搏击的写实风格,忽然转成一些真人很难做到的动作,达到动画的独特效果。在绘画过程中,必须遵守角色出招时整个身体的运动表现,又要顾及镜头运用,难度也不小。

  《风云决》是一部角色能力超出现实的武侠动画,武功招式的表演在片中占了相当重要的部分。每个角色的特色武功,在原著漫画内都有很详尽的描绘。在漫画中,马荣成习惯以笔触绘出表现气氛的流线,再用一些平面色彩润饰,最后还有对气氛有极大帮助的文字。到了动画中,这些招式仍然存在,但整个表现手法都经过了重新创作,毕竟影像和平面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媒介,漫画中那一套不能照搬到大银幕上。《风云决》中,角色的武功仿佛获得了提升,特技人员用庞大的动画场面加上一些三维特效,为他们的著名招式塑造出极其夸张的力量。比如步惊云使出“排云掌”时,天上的云会簇拥到他身边作为掩护。片末的决战中,步惊云再次祭起“排云掌”,动画便以二维及三维的技术结合,以一团一团的云雾缠在步惊云身边,正招一出,一只巨掌从天而降,云雾马上散开,巨掌重重击向对手。这些,都是平面漫画无法体现的。

  武侠动画不易做

  从类型上看,《风云决》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点:一是没有采用现在更流行,技术也趋于成熟,某种程度上说更省事的三维技术,而是采用大量二维手绘原画,加上部分三维背景和场面;第二,它是一部比较纯粹的动作片,卖点主要在打斗,某种程度上,剧情只是为了把观众带到下一个决斗的大场面去。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动画片正越来越少。不过去年9 月,日本倒是有一部与之十分相似的剧场版动画上映过,那部票房一般但口碑不错的电影叫做《异邦人之无皇刃谭》(以下简称《无皇刃谭》)。

  与更偏向技术、更依赖电脑的美国商业动画相比,日本人对二维动画的“执念”显然强得多。本周上映的宫崎骏新片《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也继续保持着手绘和二维的风格。《无皇刃谭》算不上多好的电影,但从某些角度来看,它代表着当今二维武侠动画的水准和趋势。

  以纯粹的动作设计和格斗术为第一卖点的电影,已经越来越少。以真人电影来说,《拳霸》系列、杀破狼(《风云决》:动作动画电影的新探索(2))》和《黑拳》算是近年的个中翘楚,但它们除了打得好看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故事极其简单。从产业结构上来说,很接近早期好莱坞电影市场中出现的B 级片的概念,只是美国的电锯和血浆,到了东方就变成了拳拳到肉的真功夫。《无皇刃谭》就是这样一部“动画B 级片”。

  毫无疑问,这部讲述异邦剑客的日本电影,和其他武侠题材作品一样,从中国动作片中汲取了不少营养。片中最精彩的3 场打斗戏分布在电影的前、中、后。第一个高潮,长途跋涉的异邦人遇上伏击的山贼,高手罗郎一人便令对方全军覆灭。这个恃强凌弱的场景,用了极其干脆和迅速的剪辑,令人对罗郎的武艺大感惊叹。电影结局处,是罗郎与另一剑客无名的决斗。一场残酷的高手对决,两人招招致命,又都堪堪脱险。在对两人动作的精心设计和准确刻划之外,还有悠扬的音乐为打斗增添悲壮气氛。片中最精彩的是罗郎与无名的初次相遇。两人在桥上闪转腾挪,罗郎要逼无名出手,后者却已心如死灰。导演让搏斗的镜头与村口一群小孩的陀螺游戏,以及桥下钓鱼农夫的浮标建立了联系。三组镜头的闪回营造出一种微妙的逻辑。虽然是动画,但导演俨然是以做电影的头脑来考虑镜头语言的。

  《风云决》也好,《无皇刃谭》也好,尽管动作动画电影已不是目前最“吃香”的类型,但仍然有人在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探索。这个类型有一些天生的缺陷——同样是画图,画规模宏大的宇宙战争并不比几个懂武术的人之间的拳脚相加难,但从票房和流行性上来说,前者显然更具优势。要让这一类型的作品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就只能创新。从这个角度说,让画师对照着武师的动作描绘动作场面的《风云决》,以及重新考虑动作场面中的镜头语言的《无皇刃谭》,都有值得赞赏的探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