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决》创意承袭20年 突破“低龄化”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7:51  新民晚报
《风云决》创意承袭20年突破“低龄化”定位

《风云决》剧照

  华语武侠电影《风云决》7月19日首映至今,票房已经突破2000万元。本月底该片将进驻美国主流电影院,9月预计登陆日本,成为首部在日本放映的中国动画电影。在成功面前,我们当然为中国动画电影喝彩,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当保持清醒头脑,同时指出该片的一些不足,本报7月23日发表了逯拉木的影评,对《风云决》提出了颇多建设性的看法。文章见报后,引起反响,赞成与反驳者均有。为活跃艺术争鸣,本报今天特发两位漫迷与逯拉木商榷的文章。 ——编者

  创意 承袭20年 横跨影视书

  逯文称,《风云决》线索过多、叙事繁杂,笔者倒觉得,第一次观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可能对90分钟内,体现三四根情节线,有些目不暇接。事实上,动画电影《风云决》是“风云”系列动漫作品中的最新一部。20年前,香港漫画家马荣成的漫画连载《风云》问世。10年前,改编自漫画的电影《风云之雄霸天下》上映。近来,电影《风云2》拍摄……拍摄动画电影《风云决》的念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创意,也借鉴了日本动漫产业中经常出“续集”“别传”“外传”的方法。有了20年的群众基础,在“聂风”“步惊云”的故事上,再新添一个主人公“傲决”,构成动画电影《风云决》,这个做法本身就会吸引一代“风云”迷的关注。凡是读过漫画、看过真人电影,以及居住在珠三角和东南亚的青年人,对该片的人物关系和情节走向就不会陌生了。

  形象 主角求艺术 相似为延续

  批评的意见还认为:“主角聂风的造型与上世纪90年代电视动画片《圣斗士》里的紫龙很相近,而一些其他小角色又与日本动画片《火影忍者》中的配角颇有不少相似之处。”事实上,聂风在《风云决》里的形象,几乎遵循了20年前初创时期漫画本上的模样,只是发色层次更丰富些。可以说,主角的形象设计,在20年前属于“原创”,出发点是追求艺术风格。在动漫产业中,漫画、动画、书籍和影视等领域可以转换,但是主角的形象一定是相对固定的,否则对粉丝而言就没有黏着力了。

  定位 突破低龄化 情感更丰富

  《风云决》突破了以往国产动画片“低龄化”的定位,超越了传统动画片的单一教育功能,扩大了创作视野和题材选择,具有时代气息。以往国产动画片在国人心目中地位不高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低龄化”定位,说教味重,使得故事节奏较慢、直白平淡,缺乏悬念和感染力。而《风云决》意图挖掘的是国产动画的成人意识,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因此该片扩大了角色定位,表现出的情感种类也较为丰富。烛光 斯斯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风云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