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5届威尼斯电影节选片公布 大师缺席唯待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8:39  新浪娱乐

  65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29日在罗马召开新闻会,公布了电影节备受期待的竞赛单元影片名单。正如同影展主席马克-穆勒事前已经向媒体透露的结果,今年的威尼斯,将不会有众多电影大师亮相。名导稀缺,现在,在有些失望之余,我们只能期待在那些半生不熟的名字当中,遇到一些想象不到的惊喜。

  意大利本土电影的节日

  这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接受新一届任命的见面礼。看看今年的竞赛片名单,就可以猜测他接受新使命背负的重任: 宣传和促进意大利本国电影的发展。在目前公布的21部名单中,本土影片达到四部,份量似乎超过了想象,如果再算上平行进行的单元 “再现意大利电影1946-1975”,以及 “作家电影日”单元众多亮相的本土影片,今年的水城,将毫无疑问成为意大利本土电影人聚会的大本营。此外,在”影评人周”的7部参赛片中虽然只有一部意大利片,但是闭幕片的荣誉,还是奉献给了本土制作。

  不过,如果说还有担忧的话,那就是在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决定取消有利于电影制作和发行的财政优惠,将重心放在促进私人获得产权的想法曝光后,引来了意大利电影制片发行人的狂怒。他们认为就在本土电影开始显露活力和创新的时刻,这无疑是是横刀一切。因此,业内一直高调地呼吁抵制威尼斯电影节,甚至包括罗马、都灵电影节。

  好莱坞再次强劲出击

  21部作品中5部即为美国出品。如果说去年的电影节因为英语影片的比重太多被意大利媒体大呼丑闻,今年,恐怕也在所难免,更何况,去年还有英国片联合,今年,英国作品则完全消失在竞赛名单中。纵观参赛的5部作品,吉勒魔-阿里加曾经在墨西哥著名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依纳里多包括《21克》、《巴别塔》、《爱情是狗娘》在内的众多影片中担纲编剧,他因为利益冲突和前者发展到要打官司,这次转型做导演,参赛影片《燃烧的平原》汇集了查理兹-塞隆,金-贝辛格,值得期待。达伦-阿伦诺夫斯基2006年参赛水城作品《珍爱源泉》虽然曾一度倍受期望,影片上映后却令人大跌眼镜。但愿这次的作品会少一点野心,更加厚重踏实。

  马克-穆勒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称,很多真正令人震惊的作品都是出在英语电影上,在威尼斯获奖的作品获得奥斯卡(65届威尼斯电影节选片公布大师缺席唯待惊喜)提名和奖项的频率也相当高。是否真如主席所言,众多的英语参赛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会接受挑剔的媒体检验了。

  中国影片的尴尬

  在连连风光国际三大电影节后,今年中国本土电影似乎走势不强。唯一的代表人物,只有以对中国现实敏锐观察和细腻表现著称的贾樟柯,似乎还保持强势。在这个现象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令人深思的问题。如果说伴随着中国的开放,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吸引了众多西方观众的眼球,不能否认的是这其中有好奇和异域风情的因素。在国际观众和影评人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影片后,他们的要求也自然水涨船高。排除主题和其他因素,自然会以更严格的电影艺术标准来评判一部作品。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名导倾向于拍摄娱乐大片,众多的年轻导演还沉醉于封闭似的只注重自我表达的所谓作家电影当中,真正富有人文关注,对社会充满责任感又具有大师导演水准和气度的导演在中国并不多见。于是,中国的电影似乎有一个看不见的裂缝正慢慢扩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