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鸟人》:人道精神超越艺术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5:12  新浪娱乐
《看鸟人》:人道精神超越艺术含量

《看鸟人》海报

  导演马里奥-贝基斯出生于智利,父亲是意大利人,母亲是阿根廷人。他和父母先后生活于布宜若斯艾利斯和圣保罗这两大拉美城市,直到阿根廷独裁统治下被关到集中营。政治囚禁后,他流亡到意大利,做过教师,摄影师,1991年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剧情长片《阿朗布拉多》。1999年控诉阿根廷独裁统治的影片《garage Olimpo》为他赢得作为导演的巨大声誉。2001年的影片《Hijos儿子》同样对这场历史暴政造成的家庭破碎有深刻描述。

  新片《看鸟人》再次选择在导演钟爱的南美拍摄 。巴西丛林的异域风情、土著和现代文明的冲突、毁林圈地的人文和自然破坏,这些很容易吸引打动观众的热门元素, 使得意大利影界对这位颇具独特视角的导演的新作寄予厚望。 遗憾的是,九月一号当地时间早上和观众见面的《候鸟人》,没有达到此前人们预期的高度。该有的元素都有了,然而,观众却找不到一扇可以深入的大门进入剧中人物的内心,感受他们在经济进程加快的巴西现代社会中,在越来越恶化的环境中为了生存挣扎和绝望的痛苦。

  故事发生在巴西南部mato grosso do sul 热带森林地区。富有的农场主在这里拥有大片土地,他们开垦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过着悠闲舒适的生活,晚上则和到这一地区观鸟的游客一起渡过。然而,在他们土地的边缘,一群不速之客开始安营扎寨 。这是当地的土著部落。因为森林里可以狩猎的野兽、河里可以垂钓的鱼类越来越少,生存前景悲观,很多年轻人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这同时导致了活着的人的反抗。他们离开政府为他们圈定的狭小生存地带,在大地产主的土地边缘搭棚安家,希望回到曾经属于他们祖辈安家乐业的土地上。

  于是,隔着公路和简易的铁丝篱笆,迥然相异的两类人群直面相对。他们的争执在象征里演变成一场真正的战争,对立中又在对方的身上发现许多新鲜的东西并被深深吸引: 农场主女儿和土著年轻巫师奥斯瓦尔多的情不由己, 土著女人和农场看守员的两情相悦, 禁不住现代社会商品诱惑的首领的儿子……

  相悖与人们事先对影片的猜测,导演马克-贝基斯说,影片表现的主题并不是两种文化的对立冲突。和人们习惯看到的头插羽毛,手持弓箭的印弟安形象也不同,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别巨大,他们同样穿着现代人的服装,使用着现代人的生活工具。而在内心深处,他们将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保持得很好,并没有因为社会的演变而改变。影片更为重要的是唤起人们对印弟安部落现在生存状况的关注,他们很难得到现代人应有的教育,尤其是年轻人,没有发展机遇,前途渺茫。此外,在现代工农业的侵袭下,他们的生存条件愈加恶化,哪怕最基本的食品物质都无法得到保障,人口正在一天天减少。

  影片中最新奇也最令人震惊的,是那些绝望的年轻土著人上吊自杀的镜头。可惜,许多可能出彩和触动人心的情节,都因为导演太过平静的镜头和叙事,失去了本可能产生的震撼效果。到是在影片放映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因为印弟安演员的真情演讲,制造了一点激动的气氛。影片中的土著演员来到威尼斯,虽然影片中他们不是本色出演,但是对其中讲述的故事,都有着大同小异的经历。第一次来到威尼斯,好奇地观察周围世界的同时,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身后许多没有如此幸运的同胞。发布会上部落首领的扮演者很开心来到电影节,却希望这里的人们不要对他们的行为做出评判。女演员讲到自己和同胞今天生存环境艰难,年轻人找不到出路和希望的现状,激动间语音梗塞,一番为土著需求世界帮助的长篇演讲,为她赢得了记者们充满敬意的热烈掌声。(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文 刘敏)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看鸟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