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摔跤手》:末路英雄的悲壮引发最后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22:21  新浪娱乐
《摔跤手》:末路英雄的悲壮引发最后高潮

《摔跤手》剧照

  达伦-阿伦诺夫斯基2007年参赛威尼斯的影片《珍爱源泉》进入竞赛单元被很多人置疑,记得放映时还被媒体嘘了场。那部影片野心勃勃,在科幻和超现实中让大多数人找不到北。不知道《摔跤手》是否是他这次失败后的反省结果,总之,作品表现手法似乎回归传统,更镇定和沉静。少了野心,多了诚恳。所以,一个关于没落摔跤手的老套故事,在他娓娓讲道中,很是让人动情。

  《摔跤手》讲述一个在80年代事业达到辉煌顶峰的摔跤手,被大家亲切地以莱姆相称,随着年岁增大,他体力退减伤痕累累,靠在地区俱乐部做表演性的摔跤比赛来勉强维持生计。一次比赛后,他突然心脏病突发,医生定论他再也不能参加摔跤比赛。 莱姆在一个小超市找到卖熟食的工作,虽然他尝试着以快乐的心态接受这个新职业,但是离开自己喜爱的摔跤职业,面对他找不到位置的世界,莱姆选择重新回到竞技场上,哪怕迎接自己的是死亡,也愿意将这里当成是他的最后归宿。 莱姆在摔跤竞技上的最后一场搏斗前,面对观众发表了一席激情演讲。他说自己存在的意义是在摔跤场和观众中,如果选择结束,他也愿意选择这里结束自己的一切。 就像一个在战场滴尽最后一滴鲜血的战士,你不会为主人公悲哀,却被他的悲壮感动。

  摔跤职业是一个很少在电影片中见到的题材,同时,同为圆形竞技场上的搏斗,它和拳击运动又有着很大的相似。对这个过气的摔跤冠军,导演没有落入众多前辈讲述的俗套和陷阱。西科塞斯角斗士(《摔跤手》:末路英雄的悲壮引发最后高潮)》中有一个拳击手从辉煌到衰败的传奇一生,达伦-阿伦诺夫斯基影片主人公的故事则只从落魄开始,落魄但并不颓废和自暴自弃,主人公莱姆身上,充满一种武士道般的英勇。 主人公莱姆和摔跤圈内的朋友保持着友情,他还有一个夜总会结识的女友。在人生的下坡路下,尽管还有个别的崇拜者提醒着他曾经的辉煌,现实的情况是他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难以维持。而且, 因为年轻时犯下的疏忽,他终于认识到对女儿的依恋和爱,努力却已经为时太晚。在一团遭的生活面前,但是不借酒浇愁也不吸烟忆旧,莱姆没有沉沦。他 不炫耀自己的辉煌过去,也不抱怨现状的孤独, 脸上常常挂着平静的微笑,生动地活在现实里。

  影片笼罩着淡黄色的怀旧气氛,给人以温馨,但是现代摇滚,电子音乐的运用又使得影片现代气息十足。 米基-洛克扮演这个角色得心应手,他本身传奇的人生经历就足以拍成一部电影。米基-洛克曾在影视表演领域获得巨大成功,被誉为詹姆斯-汀再生。就在影视生涯最高峰的39岁,他却做了一个对艺人来说等同于自杀性的决定: 放弃演员职业,投入到儿时的梦想-职业拳击运动中。接下来的15年间米基-洛克的生活动荡坎坷。拳击生涯中,他甚至为了250美元的报酬出现在迈阿密的竞技场上。这样的经历持续了三年: “8场对抗,我赢了6场,两场平局。从赛场退休时,我没有被打败”。血淋淋的经历给米基-洛克留下了身心的双面伤痕,他在随后的时间里将挣来的钱几乎全部投入到整形手术和心理治疗当中。 职业拳击手的经历,对竞技场上残酷和激情的深刻体会,让他扮演的这个角色和现实的距离彻底消失 。米基-洛克和这个在竞技场上战斗到最后一刻的英雄人物融为一体,他诠释下的莱姆形象,也成为本人演员生涯中塑造的最成功的角色。

  《摔跤手》是65届威尼斯影展竞赛单元最后一部亮相到影片,同时也制造了影展少有的高潮。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上,当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主演米基-洛克和众位主创入座时,爆满的记者给予了热烈的欢迎。因为米基-洛克影片中成功的表演,被记者们普遍看成是他重返电影世界的有力出击。现在人们同时期待着,在一天后的大奖颁布典礼上,《摔跤手》会有所斩获。(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文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摔跤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