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喧闹的根源》:超现实的轻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0:41  新浪娱乐
《喧闹的根源》:超现实的轻喜剧

《喧闹的根源》剧照

  《喧闹的根源》作为一部社会轻喜剧作品,进入威尼斯影展的主竞赛单元实属罕见,而且,导演选择的拍摄风格不同寻常的轻松,他说不想把这部有关社会人情的苦涩小品讲述得太沉重。电影节上的媒体放映场从一开始,影片的特殊氛围就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人们欣赏这部意大利本土风格浓厚的参赛片时,抱以少有的热烈而放松的心态。

  意大利导演帕皮-科西嘉托 ,常常被影评人以作家导演来定位。他喜欢在影片中注入强烈的个人风格,但是商业运作上的失败,让他的职业生涯经历了长时间的沉默。新作《喧闹的根源》 因为不得不面对资金筹集的困难,距离他的上部作品《狮头羊身怪》,间隔了漫长的7年时间。

  《喧闹的根源》继承了导演一惯的拍摄手法,充满鲜艳的色彩和超现实的叙事风格。和以前作品不同的是,在叙事上更考虑观众的接受能力。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电影大师作品的参照。在开片字幕打出的同时,导演的镜头对准了街上走过的一双双女人美腿。但凡看过特吕弗《痴男怨女》的影迷很难不产生联想。故事则和另一位法国导演埃里克-侯麦拍摄过的《O 女侯爵》极为相近。讲述一个为众多男人仰慕的美丽性感女人,在一次被抢劫强暴后,昏迷中与真相擦边而过,成为不知道孩子父亲的怀孕妈妈。事实上,导演透露,正是因为看过《 O 女侯爵 》的故事并被其中的悲喜剧元素吸引,《喧闹的根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现代版的《 O 女侯爵 》。从帕皮的电影中还可以看到西班牙电影大师阿莫多瓦的叙事风格。作为导演,帕皮同样对女性世界倾注了比男人更多的关注,他坦承喜欢女人的美丽,尤其是她们还有在冲动下做出疯狂举动的勇气,现代社会的男人在某种程度上则更趋向于内敛。对于强奸暴力、男子生育困难等现代社会话题,导演借助主人公们夸张和讽喻十足的表演,让一切都变得举重若轻。有趣的是,在影片新闻发布会上,参演的演员们坦承,她们在导演指导下在剧中有夸张表演,但没有看过影片,对于究竟想要讲述什么内容至今还是一头雾水。

  在超现实风格掌舵下,影片刻意营造了一个表面完美的世界,这个表面世界里的一切表面事物都充满梦幻。它充斥着和女人体型完美融合的现代服装,造型各异的高跟鞋、五颜六色的室内布景。此外, 室外拍摄特意选择了意大利南部维苏埃火山附近的一个小镇,那里有蓝天白云和棕榈,在导演的摄像镜头下纯净得如同梦幻天堂。 这个美好而虚幻的世界,正是导演故事的讽喻背景,因为那些表面完美的男男女女,她们的生活却并不如此美好,背后都隐藏着或多或少的缺陷和瑕壁。(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喧闹的根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