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后即焚》:一幅生动的讽刺漫画(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7:48  新浪娱乐
《阅后即焚》:一幅生动的讽刺漫画(附图)

《阅后即焚》就像一幅生动的讽刺漫画

  个人评分:B+

  看了《阅后即焚》(Burn After Reading)已经很多天了,依然无法忘记影片中一些令人吃惊的画面,我清晰记得当时至少有两处情节让自己嘴巴张得很大,这种大笑间穿插的突然惊吓,是我爱科恩兄弟的地方。他们没有让我失望,在把一堆裸体小金男抱回家后,用一部看似是喜剧的悲剧让人们再次看到两人“严肃”之外,顽皮幽默的一面。观看本片的很多时候,我似乎都仿佛能看到兄弟俩躲在镜头坏笑的脸。有人偏要拿本片和《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相比,其实不必,很显然科恩兄弟是要在用严肃沉重的手法成功地塑造了“极端主义罪恶”之后,整一点轻松的玩意儿,让大家不要忘记除了板着脸孔作恶外,他们大部分时候其实是嬉皮笑脸,很不正经的恶棍。

  剧情:因小失大的宿命

  影片人物众多,关系复杂,看似互不干涉的人们却因各种巧合及自己错误的选择纠缠在一起。简单说就是:中情局特工考克斯(约翰·马尔科维奇饰)因酗酒被降职,他一怒之下索性辞职,回家写揭露中情局内部秘密的论文,打算报复;没想到记录论文的光盘却被正和自己闹离婚的老婆凯蒂 (蒂尔达·斯文顿饰)当成财政报单拿走,还不幸被遗忘在了健身房里,最终落入了呆头呆脑的健身教练查德 (布拉德·皮特饰)和正急需钱做各种整容手术的琳达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手里;在浏览光盘内容之后,心怀鬼胎的两人打算借此来敲诈考克斯,甚至不惜把光盘拿给俄罗斯使馆以作威胁。谁想到考克斯也不是省油的灯,事情越闹越大,逐渐演变成不可收拾的残局;与此同时,与凯蒂有染的官员哈里 (乔治·克鲁尼饰)四处风流,私下却是胆小懦弱的伪君子,不幸卷进了这场混乱不堪的敲诈中,而且成为了让事情变得更遭的关键性人物,制造出情节最大的转折点。暗恋琳达的健身房老板也被无辜拖下水,中情局方面更是越掺和越乱,最后不陪上几条小命儿没法消停。

  至于各位角色中谁死了,又是怎么死的,就是要卖的关子了,在科恩兄弟的电影里,不死人是不正常、不够级别、不上档次的,而且保证都死得很无厘头,很突然,也很难看。至于对于死亡的呈现,有些很直接残忍,有些则以随意的语言代过,故意显示对生命的一种不屑及小人物因小失大的最终宿命。

  《阅后即焚》像一幅讽刺漫画

  像科恩兄弟这样自己作制片人、编剧和导演的人,很明确就是在外人表示“科恩独家制造,禁止外人添乱。”果然,即使每部作品并非如出一辙,却也总沿袭着一类再典型不过的个人特色:黑色幽默、突然出现的意外和冷酷无情的残忍。与《老无所依》窒息般的压抑不同,《阅后即焚》(Burn After Reading)的从头到尾像一副讽刺漫画,虽然故事本身并不轻松,却是以一种十分欢快的调子道出,处处充满引人发笑的“傻帽儿行为”。每个角色身上都有明显“白痴”的一面,几乎没有一件事是智慧大脑下的理智行为,有些更有明显的耍宝嫌疑。从科恩兄弟以前的作品就能看出,他们喜欢塑造“傻瓜”角色,专门影射现实中自以为是的人们,以为自己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实际却在别人眼里呈现出的是偏执、头脑简单、冲动等行为,最终得到的结局也是要证明:人人在生活中都是傻瓜,特别是欲望当前的时候,行为可能变得失去逻辑、甚至疯狂。他们也喜欢塑造“自私”的角色,每个人物都只从自己的出发点去做事情,只为追求个人利益和欲望而不顾及后果,近似冷酷无情,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真心可言,因为角色缺少可爱之处,各有另人讨厌的嘴脸,所以死亡在这个冰冷的世界里也显得不再突兀,反而十分正常。魔法蓝猫/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阅后即焚 科恩兄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