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百花奖:一刀劈开,没有生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23:56  新浪娱乐

  声势浩大的第1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于在节奏缓慢的嘉宾表演的间隙中颁发出几无悬念的奖项。本来好大一坨猪肉摆在案上,貌似任人宰割,其实一刀劈开,没有生死局,不见近距离的竞争,大家心平气和的接受这个结果。《集结号》《云水谣》《隐形的翅膀》之外,就只有两位电影老前辈陈强袁乃晨,看这两位的沧桑风云人生唏嘘不已。

  皆大欢喜吗?竞争那么不激烈,惊喜也是不多的吧。至少在现场是这样的,因为其他题名人基本都不在,除了没有想法的剧组成员。曾经的百花奖是多么的神圣和贞洁,可如今的赛制流程很是无聊。学那些选秀节目稿大众评委,娱乐到这个程度,分明是一种自我矮化。即便在金鸡百花奖这种比鸡肋强一个档次的大奖,各地方政府都在拼命的争取双年奖,因为无论如何这个奖还是能够吸引无数的明星,也就是说媒体云集和商机无限,这个道理在当今的中国是颠扑不破的。

  作为看惯了颁奖礼的评论界人士,我乐于看红地毯和嘉宾表演,甚至包括有些人语无伦次的发言,那都是属于这个夜晚很美好的乐趣的。我不否认《集结号》和《云水谣》的相对高素质,但是从评选范围本身来说就很滑稽。内地电影市场已经打开,2007年有401部国产电影,2006年有330部,最终却只有三部电影与有荣焉,这个规则主导下的电影节本身显然已经出大问题了。101名大众评审(他们是如何产生的?)的现场按键投票,有多种可能性受到暗示、指定或自我情绪的影响。 除非,这些大众评审好像英美法系的评审团员们,没有任何倾向之前就关在黑屋子里,然后看完相关电影之后,再进行投票。看起来,这不过是痴人说梦。当你看到与张涵予(2008百花奖:一刀劈开,没有生死局 blog)竞争影帝称号的李连杰(2008百花奖:一刀劈开,没有生死局 blog)郭涛(听歌 blog)刘松仁只得到个位数的的票时,你会相信《疯狂的石头》(blog)人气真会那么低?你会觉得这不是荒诞戏?而确然是诸位都一本正经表演的正剧。

  那么,就当作一场秀吧,南柯一梦。很好玩,很有趣的活动。得奖的终究有其值得表扬的地方,《集结号》和《云水谣》分明是国家话语的一种新形式的呈现,冯小刚尹力很巧妙很平衡的寻找到了恰当的叙说状态,感谢编剧刘恒的高超技术,更重要的是他把握住了过往的主旋律精神的追求和当下社会多元化发展的对位点,靠上了,这就是最强的艺术。两部电影的主人公都是群像,他们分别构成了人性化的战争与和平比照下的生活、情感和爱国主义的永恒背景。更不必说《隐形的翅膀》是对残疾人改变生活实现梦想的光影反映,比绝大多数声嘶力竭呐喊的电影要励志和正常得多,而主题歌很是好听好品。

  不过我还是想说,五个演员表演奖项都没有足够的说服力,特别是那么对比悬殊的票数,更加说明了这一切。对演员表演实行眼缘这一评判标准,其实是无标准。奥斯卡(2008百花奖:一刀劈开,没有生死局)金像奖和香港电影金像奖采取专业人员组成的无记名投票,欧洲三大电影节和台湾地区金马奖采取评委会,都有传统和底蕴在,而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现场投出的结果与到场的明星惊人的一致,太明目张胆了。我在想即使在玩,也应该有更高明的手段和技巧,最简单的方法是一个信封搞定,最复杂的是世界杯分组抽签,最起码表面上无大问题。刘子骥/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百花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