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谢晋离去 电影导演“失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07: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总觉得谢晋年龄不大,也就六七十岁,没想到他已经85岁高龄;总觉得谢晋不会死,当有记者问他拍到什么时候为止时,他笑着回答:“ 我要做到死在电影拍摄场上”,可是天不遂愿,他竟悄然在他的家乡浙江上虞离去了。他是参加母校春晖中学百年校庆活动才来到故乡的,这位尊敬的导演在下榻的酒店停止了呼吸。而他的儿子、曾执导过《女儿红》等片的导演谢衍今年 8月23日因肝癌病逝,享年 59 岁。俩月之内,谢氏父子先后“谢幕”,让人扼腕!

  我 18日看到这个消息,有些伤感,谢晋的作品丰富了我的青少年时代,是谢晋的电影和看了无数遍的《 地道战》《地雷站》等战争片培养了我朴素的审美观,谢晋是我的美学启蒙老师,他让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知道了别人的情感和对情感的独特、清晰而真挚的表达。

  谢晋的电影我几乎全看过,有的看了不止一遍。印象最深的是《芙蓉镇》中的那个镜头,那句台词。在狂风暴雨中,“秦癫子”秦书田撕裂开喉咙喊:“活着,像牲口一样活下去!”他让我思考,人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活下去?为什么会活得像牲口一样?为什么必须像牲口一样才能活下去?是什么让人变的面目全非?谢晋用《芙蓉镇》贡献了他的独特思考,他用电影语言表现了人性之扭曲、世态之炎凉。电影演完了,我呆呆地还沉浸在剧情里,这样的感觉,如今很难找到了。现在的电影让我无法沉浸其中了。

  还有那个眼神,那个牲畜的眼神,我一直记得。那是《牧马人》中那匹马的眼睛,那个眼神,撼人心魄,它给人清澈,给人力量,给人温度,给人期待。谢晋传达的不是绝望,而是逆境中的美好,冰凉中的温暖,风雨中的澹定。这是他对社会、对人生的独特理解。诚如托尔斯泰说的,艺术品所传达的感情越是独特,这种感情对感受者的影响就越大。感受者所感受的心情越是独特,他所体验到的欣喜就越大,因此也就越加容易而且更加紧密地融合在这种感情里。是谢晋的独特把我打动了。

  而独特的感情、独特的思考来自于对生活的真诚、对艺术的敬畏。谢晋在智障儿子身上表现出的父爱,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作为普通人的真挚情感。有报道说,谢晋赴美拍《最后的贵族》时,拍完戏别的什么都没买,只选购了一只滑稽的洋娃娃。谢晋说:“阿四(儿子名)不会玩积木、拼版等智力玩具,但这只洋娃娃我只要用手一捏就可以把儿子逗乐。”谢晋的拳拳父子情深深感动了人们,人们推举他成为中国残联副主席。谢晋把父子情化为对天下所有残疾人的关心,他执导了电影《青春》,展示了聋哑人的生活,又拍了电视剧《启明星》,描写了一群低能儿童如何在人情感化下享受人间欢乐的故事。他把自己的亲情拍进去了,然后放大、升华了。这是对艺术的另一种敬畏。

  现在的电影人还有几人能跟谢晋一样?不浮躁,不牢骚,一心一意地埋头干,干干净净地拍?我只看到,现在的好多电影人也在不停地忙活,比如,靠闹点儿绯闻来维持点人气,靠猎奇来维持自己的票房,靠比着谁更糜烂来赢得庸俗的捧场。而谢晋呢,是把电影深深融入到骨髓里、血液里,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义无返顾地摆进去了,所以他的作品赢得了观众,他开创了自己的时代。当然,也是时代成就了他,他找准了时代的脉搏。

  每当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谢世时,我都心情沉重。侯宝林、马三立去世的时候,我觉得相声“失色”了;孙道临(大众日报:谢晋离去电影导演“失色”了)去世的时候,我觉得演员“失色”了;而谢晋的去世,我觉得电影导演“失色”了。可是,这些艺术界的人瑞,又好像没走,好像依然活在世上,远远地,还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仿佛就一直长在那儿,就跟泰山一样,风吹不走;就跟无底深潭一样,日晒不干。

  □逄春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