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开门办春晚”为何不请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1:07  沈阳日报

  春晚近些年的诸多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是没跳出原有的圈子。春晚已远不是央视自己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们不由想到今夏征服了全世界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想到了导演张艺谋。因此,记者想与央视决策者们进行商榷,当前时间还来得及,既然是“开门办晚会”,那么为何不请张艺谋当一把春晚导演?

  春晚是全世界华人的春晚

  春晚向世界直播彰显了春晚的文化影响力,同时也说明春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更是全世界华人的春晚。春晚蕴含着和睦、喜庆、团圆的文化意义,在世界文化领域里有着重要地位。

  春晚的导演,从前是组织指定,后来开始招标,但这种招标实际上是本台内部的竞争。今年张导演,明年李导演,这种竞争本身就是不健全的。虽然央视“开门办春晚”的策划原则说“春晚是老百姓自己的东西,还是要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但实际上,春晚这个门只向央视导演敞开,其他人干脆连门都摸不着边。

  众所周知,张晓海郎昆金越(blog)袁德旺都是春晚的常客,金越三次执导春晚,而郎昆曾于2005、2006年连续两年担任春晚总导演。既然如此,谷歌可以全球聘CEO,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队可以请瑞典人当主教练,而央视为何不能换个“外”人导春晚?

  “僧论”之于春晚

  中国足球不会忘记米卢。正是这个留着方便面头型的外国老头让中国人领会了“外国和尚会念经”的道理——不是中国没有人才,而是干扰太多,找一个四不挨、八不靠的人反而更好办。

  经常能听到“春晚不好办”的老生常谈。上哪个演员,上哪个节目,台上台下,简直像演绎神话一样。众多演员八仙过海,拿出看家本领,动用多方神圣,找各级领导,疏通各方关系……甚至有的导演声称精神上简直要崩溃,并抱怨春晚被赋予的其他意义太多。

  中国百年才迎来奥运,其开幕式期望值更高,被赋予的意义更多。但是张艺谋能够很好地把握和对待,导演出一个令世界叫绝的晚会。因此,“僧论”的现实意义并不是外国和尚聪明,而是外国和尚糊涂,因为不懂各种潜规则,反而能干好事。

  应将“奥运经验”借鉴给春晚

  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如果在竞争中不被接受,就会被淘汰,央视部分导演可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正视自己的缺憾才是上策,春晚按现在的路走下去不是长远之计。大众化、平民化才是趋势。毕竟春晚年年办,老百姓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要突破26年来的央视思维定式很难。所以,要给老百姓一个不一样的春晚,必须要从导演入手。

  春晚不同于专题晚会,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经验,只有其本人才能运用到春晚上来,从而给春晚变个样,突出春晚的“快乐、祥和、成功、进步、幸福”的文化基调,把导演组捕捉到的文化元素通过春晚的节目设计传达给“服、化、道、灯、音、美”等诸多工种,进而像传递圣火一样把欢乐春晚的喜悦传递给每一位电视观众,让春晚真正成为人人称赞的一道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李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