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人》:动作版《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16:07  精品购物指南
《证人》:动作版《撞车》

《证人》海报

  导演:林超贤

  主演:谢霆锋(《证人》:动作版《撞车》 听歌) 张家辉(听歌 blog) 张静初(《证人》:动作版《撞车》 blog)

  推荐指数:★★★☆

  前金像奖最佳导演林超贤可算有些想法的香港导演,从荒诞的黑帮力作《江湖告急》便可见其非凡掌控力。但此君近年的《千机变》《至尊无赖》等片纯属混钱商品,《风云诀》《闪闪的红星》两部动画片质量也未达到预期,颇有堕落之嫌。2008年,林的新作《神枪手》(陈冠希(《证人》:动作版《撞车》 听歌)主演)因艳照门事件无限期被延后,《证人》正乃这种尴尬状况中的标准产物,大写内心与情感,整体却显得刻意深沉。

  与大部分新世纪港产警匪片相仿,该片仍以一件突发事件做起因,引发种种恩怨纠葛,各方人马阴错阳差地相遇,全片亦故意拍得阴沉压抑,从而叫观众思考其内涵。本次导火线无疑是警察唐飞(谢霆锋)偶遇劫犯张日东,意外产生连环车祸,致使检控官高敏(张静初)之女丧生。几年后,当高小姐的小女儿再遭绑架,唐飞为了赎罪,奋不顾身私自查案,反发现独行杀手张家辉牵连其内……

  《证人》开篇的配乐略显平和,致使全片入戏较晚,著名配乐师黎允文后来逐渐靠低沉音乐调节,悬疑气氛甚至有些像恐怖片,亦间接叫笔者观影时稍感不适。金像最佳剪接陈祺合,此回画面切得极快,加上借鉴《波恩的身份》的冷峻摄影风格,镜头不断摇晃,令《证人》迈向了写实警匪文艺路线,商业色彩并不那么浓厚。

  故事因分成双线叙述,谢霆锋与张家辉两位主角一起挑起大梁。编导们在设计二位人物时,采用了常见的一动一静,前者扮演暴躁警官,一如既往地去卖命打拼,最终成功赎罪,后者则冷酷内敛,满脸伤痕又要去演绎人性化,避免脸谱化,角色难度颇大。相比谢张两人给足戏份,张静初扮演的哀怨人妇,廖启智扮演的老练干探,则变成了简单陪衬。

  若从预告片中期待《证人》火爆异常的观众,恐要大失所望,著名动作指导董玮设计的打斗甚少,且以肉搏居多,就算张家辉拣到了大口径枪支,也只敷衍了事,相当吝惜子弹。飞车指导罗礼贤除在开始设计了短暂的汽车追逐便再无贡献。全片因走文艺路线,彻底荒废了两大动作指导,实在遗憾。

  影片中间部分拖沓漫长,细节不禁推敲。谢霆锋扮演的赎罪警察,独自一人在垃圾站翻腾,便找出杀手的SIM卡,而张家辉扮演的杀手,虽有眼盲重疾,但有时他的能力则被过分夸大,尤其是他为救老婆,竟随随便便出现在警察医车上,劫人如探囊取物,完全不合逻辑。两位主角最后在狭窄地道内的PK,还有小女孩被深埋后的获救,亦太易被人知晓故事走向,煽情效果平平。

  《证人》是走文艺路线,林超贤此番作业,倒没有太敷衍,有野心与新想法,但可惜剧本太过刻意,未能像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般有深度,情感与人文情怀亦司空见惯,主题也稍感晦涩,成不了经典警匪作品。

  或许我提前猜到杀手夫妇与开场的车祸有关,所以当结尾闪回到从前,并没叫笔者有所触动。但相对于糙货横行的香港影坛,《证人》虽力不从心,但在某种程度上,仍有导演的独特想法,并不是叫人彻底看不下去。若论质量,本片类似前阵上映的《青苔》,比起同样救赎题材的《三岔口》来,故事还算圆满,若放低要求,融入剧情,瞧着两位主角在那场阴差阳错的车祸后的努力救赎,还会小有感触。释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