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人》:因缘际会,方死方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3:44  新浪娱乐

  互为证人,本末皆是因果,林超贤导演的《证人》将多组人马交织在一起,以连续的多个横断切入车祸现场,从警察到匪徒,从此没有人称得上干净,无论是背负拯救与赎罪的强人,还是执着寻找金钱的罪人,或者亲眼目睹女儿被打死的母亲,无论他们的公私身份有几多重,尽在炼狱中煎熬。因缘际会,方死方生,生死两由之。人生之真实存在,在巨大现实波的冲击之下,似乎有着虚无主义的倾向。

  谢霆锋(《证人》:因缘际会,方死方生 听歌)作为警察,属于急速上升空间中的新人王,冲动爆裂,经常过分夸大职守,越界行事是家常便饭,对于前辈和亲人也照样呼之即来。在对实质正义的追求的过程中,导致特大意外事故,对自身及他人形成的伤害,事实上人才是本片绝大多数不幸的源头。搭档廖启智,无法制衡他的行为。 谢霆锋试图成为阳光下的钟馗,然而他的精神和身体都在扭曲。

  张家辉(听歌 blog)是古惑仔, 莽撞、 怀有仇恨,接活赚钱为延续妻子苗圃(《证人》:因缘际会,方死方生 听歌 blog)生命之火,他们的不幸来自谢霆锋制造的车祸。但是双方并不知情,但是好像东邪西毒》里梁朝伟(《证人》:因缘际会,方死方生 听歌)角色的张家辉在现代社会中绝对没有侠客的影子,而只有造型恐怖和杀伐果断的特色。张静初(《证人》:因缘际会,方死方生 blog)是检控官,作为离婚者有着两个女儿,但是一死一被绑架,为了女儿不惜一切代价,在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之间挣扎。作为亲情和意外的担负着,在复仇者的同时又被勒索,能不能放下哪怕一部分执念都令观众揪心。

  这些人彼此目睹了由于责任、希望、努力引发的新的矛盾、伤害和破坏,在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消亡、存在与虚无的游戏中纠结于混然一体,愕然分崩离析,亦是丰富兼统一的过程。有因就有果,有孽就有缘,境与相的妙处在于言诠的限度,不可道破,又不可沉默,相互依托。心音始终在,拷问自我,拷问时空。无住则无本。从身体的言行开始,经过辩难言说的层面,初步达到存有自视境界,最后不过是归结为生存的态度。在我看来,谢霆锋、张静初、张家辉等人其实是宿命中的镜像人物,都可以从对方身上看到自我,抗争、迸发、沉雄、挥洒,有如不定的劫数,他人其实不是地狱,而是不明确的、恍惚的自我,在模糊的镜子中。即便观众看了100分钟张家辉疯狂而邪恶的演出,当他真正瞎了的时候,咣咣的撞在墙上,大家一样是提心吊胆。同样,我们绝对会相信那个小孩子被沙粒掩埋并不会有生命危险(足够的观影经验,政治上正确的商业电影原则),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这样一部电影,本可以做的更好,剪辑再明快凌厉一些,现在这个版本的时间实在太长,而很多段落在技术上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进步。文/大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