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证人》和经典惊人的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3:46  新浪娱乐

  因为是谢霆锋(评论:《证人》和经典惊人的相似 听歌)的新动作片,很多人想到了《男儿本色》,打到火光四溅的铁血警察,《证人》也是如此,一样桀骜不驯的警察,只是这次溅出的不是火花,而是血水。人物、剧情、题材、结构,在让人头晕目眩的画面上,《证人》让一切都变得似曾相识。不仅是《男儿本色》,恍惚间我又看到了《撞车》《保持通话》《宝贝计划》、《七天》、《狗咬狗》……

  一如香港警匪动作片的优良传统,《证人》中集合了当下类型片中最主流的人物结构,正义方是一个失去长官信任只能自己单干的警察,一个武力不足却能提供各种细节支持的助手,一个屡次在关键时刻坏了好事的美女,反派方有一个野兽般的悍匪,背后是一个神通广大的犯罪团伙,我们可以在很多电影里看到这套阵势,也包括新版的《007大破量子危机》

  在这个常规组合中,最精彩的人竟然是反角张家辉(听歌 blog),玻璃眼伤疤脸再让人看得心惊胆战,和爱妻的几场感情戏又都处理得很动情,野兽般的表演方式很有杀伤力。有个很不实际的联想,就是自《蝙蝠侠之黑暗骑士》之后,每部动作片都要塑造出一个“小丑”式的角色才肯甘心,当然,张家辉演的不是爱玩游戏的小丑,而是一个有情有义的香港悍匪,他对社会的恨和冷漠、对妻子的爱和怜悯,以及强悍外壳下掩饰的奄奄一息感,眼中灰蒙蒙的印像派视角,都是典型的香港情怀,这种情绪以前还曾被比他帅得多的陈冠希(评论:《证人》和经典惊人的相似 听歌)演绎过,令人难忘的《狗咬狗》。

  在内地两位女星的演技PK中,苗圃(评论:《证人》和经典惊人的相似 听歌 blog)完胜张静初(评论:《证人》和经典惊人的相似 blog),苗圃只凭眼神、只能吮吸香烟或吸管的嘴唇,和一只手就呈现出了对生命的渴望,张静初则证明了自己没有和香港电影的缘份,无论《门徒》还是这部《证人》,一样的总是与环境格格不入,不是演技的问题,对比《七天》的金允珍和《保持通话》的大S,张静初的演技是最强的,她还是适合静静地演戏,比如那场在法庭听着女儿再次被捉走的电话,比所有哭着笑着的戏都更能感染人。

  《证人》的动作戏没有悬念,追街、追车、室斗,都是水准之作,香港的动作指导通常不会令人失望,谢霆锋和张家辉的对决,精彩集中在几场暗室中,昏暗中摇曳着微弱的光线,黑暗中随时可能遭遇致命一击的危险。在文戏部份比较规矩,有条不紊地按照《撞车》的模式叙事,只是手持摄影机的风格没有考虑到影院里前几排观众的感受,眼花却不缭乱的滋味太难受了。

  电影的最后一场很有意境,姑且大胆地猜测灵感也是来自某一部笔者没看过的经典电影,苗圃躺在担架上,终于看见了久违的蓝天,张家辉躺在身边不远处,完美的结局。文/倾心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