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前面很精彩 末段留遗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2:09  新京报
《梅兰芳》前面很精彩末段留遗憾(图)
陈凯歌在《梅兰芳》中对画面、电影的美感都掌控得比较纯熟,图为他指导少年梅兰芳的饰演者余少群演戏

  周黎明 打分:80分

  “是一部有些缺憾,仍然值得一看的文艺片。”

  优点:细节很精致,拍摄态度认真,王学圻和孙红雷的表现比较出色。我看之前总觉得这个题材和《霸王别姬》比较接近,但看完之后感觉不一样,电影好的地方不像《霸王别姬》,不好的地方也不像《无极》,两个都不像。

  缺点:梅兰芳这个角色塑造得比较弱,主要不是演员的原因,应该是在编导的地方,所有的戏剧矛盾的冲突全部在别的人身上,不在梅兰芳身上,看电影时你总会觉得梅兰芳不够立体、比较虚,而他周围的人物就很实,很生动。陈凯歌和严歌苓尽了很大的努力想把梅兰芳拉下神坛,但还是在这一点上放不开,这也有主客观的原因。

  陈世亚 打分:75分

  “一部制作精良,值得一看的电影。”

  优点:前三分之一情节紧凑、表演生动,演员的表现非常出色,中间还可以,后半段有些平淡。

  缺点:这部电影比较遗憾的是,后半段梅兰芳的故事比较让人熟悉,而且很多是绕不过去的,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没有给观众太多的惊喜。

  赛人 打分:70分

  “梅兰芳这个人给观众的感觉不够清晰。”

  优点:第一段“死别”拍得很好,叙事虎虎有生气,戏剧张力充分,陈凯歌对画面、电影的美感都掌控得比较纯熟。

  缺点:梅兰芳这个人的所思所想所谓,没有挖出更复杂的内因。电影给梅兰芳贯穿始终的是一副“纸枷锁”,但这个道具的功能性不强。十三燕在死之前说,希望梅兰芳为提高艺人地位做一些事,就是说梅兰芳在过去和这之后的生活中,也有自尊受损的时候,他是怎么去克服或者怎么去感悟的,影片没有展示出来,或许有些客观原因在吧。

  ■ 观众感想

  看后感觉基本与我预期一样,剧中有很多令我难忘的对白,比如邱如白对孟小冬说,谁夺了梅兰芳的孤独,谁就毁了梅兰芳。我觉得这句话很触动。梅兰芳与孟小冬的戏也很不错,章子怡突破了她以往剧中形象,清新、质朴的造型给我印象很深。我给打90分吧,毕竟展示一个时代造就的一个复杂人物不容易,何况又是梅兰芳大师。(叶女士)

  我觉得《梅兰芳》是陈凯歌继《霸王别姬》和《刺秦》后又一力作,剧中人物刻画得还是很生动的,从人物对白到一个细微眼神诠释都比较到位,可见导演用心良苦。比如邱如白在第一次看到梅兰芳演出时的表情特写就很符合这个人物,但如果他“喉咙干渴”的特写再少点就更好了,总的来说85分吧。(小

熊猫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